科室: 斜視與小兒眼科 主任醫師 韓惠芳

  斜視是雙眼不能同時注視一個目標,其中一隻眼注視目標,另一隻眼偏離目標,兩隻眼位置不對稱,即為斜視,就是人們常說的“斜眼”。斜視患者注視目標的那隻眼為正位眼,即外界物體在該眼黃斑上成像,偏離目標的那隻眼為斜視眼,同一外界物體成像在著隻眼黃斑以外的位置上。這樣外界同一物體不能成像在兩眼相對應的視網膜上,防礙了立體視的形成。因此,斜視不僅僅影響容貌,更重要的是影響立體視的建立或破壞已有的雙眼單視功能。

  斜視分為共同性斜視及麻痺性斜視兩大類。共同性斜視的常見病因: 先天性因素; 腦的高階神經反射活動和眼的調節融合等功能異常所致;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但大多數斜視病人沒有明確的家族病史。 與屈光不正關係密切,常伴有遠視、近視或散光。麻痺性斜視的常見原因:先天性異常,支配眼外肌的神經核及眼外肌本身的病變所引起;某些疾病可能引起如顱內腫瘤、腦血管意外、炎症、外傷、糖尿病以及眼眶的炎症等。有些顱內腫瘤的病人發病症狀僅表現在眼部,而其它症狀表現較晚,所以應儘早就診,以免延誤顱內腫瘤的治療時機。

  斜視的危害性

  首先是影響外觀,這往往是使患者就醫的主要動機;更重要的是斜視影響雙眼視覺功能的正常發育,嚴重者沒有立體視力。立體視力是隻有人類和高等動物才具有的高階視覺功能,是人們從事精細工作的先決條件之一。如沒有良好的立體視覺,看任何物體都將是一個平面,沒有深度和遠度;有些斜視的病人還會產生複視,即把一個物體看成兩個,患者只能通過視覺抑制和建立異常視網膜對應來消除複視和混淆的目的;大部分斜視患者都同時患有弱視。由於斜視患者長期用一隻眼注視,另一隻眼將造成廢用性視力下降或停頓發育,日後即便戴上合適的眼鏡,視力也不能達到正常;在孩童時期患上斜視,常受到小朋友及同學的歧視,因而造成他們心靈上極大的創傷,產生自卑,孤獨,直接影響孩子的性格和心理的發育。在兒童時期患上斜視還會影響全身骨骼的發育,如先天性麻痺斜視會使頸部肌肉攣縮和脊柱發生病理性彎曲,及面部發育不對稱。斜視除影響美觀外,還可造成功能上的不良後果。如果在視覺發育期內(12歲以前)及時治療,除了可矯正眼球偏斜外,還可以使斜頸現象消失,脊柱彎曲及面部發育得到調整,也為立體視覺的發育清除了障礙。如果視力發育成熟後進行治療,則僅僅能矯正眼球的偏斜,斜視眼的視力不會提高,也不能獲得雙眼單視的功能,對工作及職業的選擇有一定的影響。

  斜視的手術時機

  先天性斜視應越早越好,嬰兒性斜視在2歲以前手術對建立雙眼視功能最好。對發病較晚(2歲以後)的患者,一般主張在學齡前手術,這樣在視覺功能上和心理上都有利於患兒的健康成長。對於有弱視的應先治療弱視,待雙眼視力平衡後方可手術。斜視的治療目的,功能性治癒:將斜視矯正成正位視,為建立正常視網膜對應創造了條件,進一步獲得雙眼單視功能,並建立完好的立體視,成為有良好視功能的人。這是斜視治療的最高目的。美容治癒:為提高生活質量,年長的患者也應該積極治療。消除複視:成人的麻痺性斜視通過或其他治療可消除複視,恢復雙眼單視。緩解視疲勞改善或恢復正常頭位等等。

  斜視的治療

  由於斜視的發病原因不同,型別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有些斜視與遠視、散光有關,經驗光戴眼鏡後斜視可完全消失或程度減輕。也有一些斜視並沒有明顯的遠視或散光,戴眼鏡對矯正眼位沒有任何幫助,則應及時進行手術矯正。斜視眼如果有弱視,則應先行弱視治療,待雙眼視力平衡再做手術,能夠鞏固手術效果,保持兩眼位置正常,更有利於視功能的恢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