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宋勇

  膽囊結石是目前健康體檢查出最多的疾病之一,很多沒有症狀的膽結石病人認為:“我沒有任何感覺,既不疼也不癢,沒有必要治療。”即使有症狀的患者往往也是痛時“病急亂求醫”,痛後“好了傷疤忘了疼”。專家認為無論是什麼樣的疾病都應遵循早發現早治療的原則,膽結石治療得越早,痛苦也就越小,所需的治癒時間也就越短,費用也就越少。否則,等到有症狀時再治療,不僅痛苦大,治療效果差,甚至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而危及生命。

  膽內結石常可以堵塞膽管,除引起膽絞痛、黃疸、化膿、穿孔、噁心嘔吐、血壓下降、煩躁不安、膽道出血、休克昏迷外,還會引發胰腺炎、肝硬化、肝膿腫、肝功能衰竭和肝腎綜合症等,如果長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療還可能誘發膽囊癌,膽結石是膽囊癌的一個重要致病原因。

  內科保守治療雖然使部分患者可以暫時緩解病情,但完全根治使結石排淨則較難。膽囊結石如長期接受內科保守治療,併發症多,後患無窮。至於長期觀察,更是存在著潛在危險,膽囊炎急性發作時和膽囊炎反覆發作的膽囊手術難度會增大,危險性增高,且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體質下降或由於臟器功能的生理性衰竭和其它疾病的發生,很可能失去手術機會。故應該正確對待膽囊摘除術,不要坐失手術時機。

  一旦確診了膽結石,就應避免引起膽絞痛的一切誘因,積極治療同時患有的其它合併症,如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做好術前準備,選擇最佳時機接受手術治療。

  一般情況下,手術方式有三種,即:傳統大切口膽囊切除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小切口膽囊切除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