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王化虹

  總膽紅素包括直接膽紅素及間接膽紅素。身體產生間接膽紅素後,其不能隨尿液排出體外,需通過肝臟轉化為直接膽紅素,而後排出人體。間接膽紅素又稱為未結合膽紅素、遊離膽紅素。
  總膽紅素及間接膽紅素偏高的原因多見於溶血性黃疸。因大量紅細胞破壞,導致機體形成大量的間接膽紅素,超過肝臟的攝取、結合、排洩能力,即形成肝前性黃疸。此外,由於溶血造成的貧血、缺氧及紅細胞破壞產物的毒性作用,削弱了肝細胞對膽紅素的代謝能力,使非結合膽紅素瀦留在血中,超過其正常參考範圍,即表現為間接膽紅素和總膽紅素增高,直接膽紅素基本正常的情況。
  同時,因膽紅素生成過多,還可導致此類患者糞便的顏色加深。
  另外,總膽紅素及間接膽紅素偏高也可見於遺傳性膽紅素代謝障礙性疾病,以及一些先天性的膽紅素轉化能力降低的疾病,如吉爾伯特綜合徵等,需要到專科醫院就診檢查明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