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正常人體膽紅素主要來自血中衰老的紅細胞,而紅細胞平均壽命為120天,衰老的紅細胞所釋放的血紅蛋白在體內經過一系列的代謝,最後變成膽紅素,分為非結合膽紅素與結合膽紅素,分別從大、小便中排出。正常時血液中只含有微量的膽紅素。那麼總膽紅素偏高的原因及危害有哪些?
  總膽紅素偏高的原因
  1、生理性原因

  新生兒生理性黃疸,是在出生時出現上半身面板黃染的症狀,其它沒有不適,經過幾週會自行消退,一般對新生兒沒什麼影響,長期飲酒、劇烈運動等都是有可能引起總膽紅素偏高,生理性原因引起的總膽紅素偏高一般都會在調節後自行恢復。
  2、病理性原因

  某些膽囊炎、膽囊息肉、膽道阻塞、膽汁淤積、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急性黃疸、慢性肝炎、溶血性黃疸、膽結石、胰頭癌等都會引起總膽紅素偏高。病理性原因引起的總膽紅素偏高應該到醫院去及時檢查出原因,積極治療,總膽紅素偏高對肝臟是有損害的,長期如此可能會引起肝區疼痛。對於肝內疾病引起的總膽紅素偏高更應該積極治療,以免肝病惡化。

  總膽紅素偏高的危害:
  1、總膽紅素偏高、間接膽紅素偏高,其它正常,說明體內有紅細胞遭到大量破壞,有溶血性黃疸發生,同時有可能伴有輸血時血型不合、惡性貧血等情況。
  2、總膽紅素偏高、直接膽紅素偏高,其它正常,說明阻塞性黃疸。膽道受阻,攜帶直接膽紅素的膽汁不能排到體外。同時可能伴有胰頭癌,膽石症,膽道畸形,膽管癌等疾病。

  3、總膽紅素偏高、間接膽紅素偏高,直接膽紅素偏高,說明肝細胞性黃疸,肝細胞受到損害,肝功能減退肝臟不能完全將間接膽紅素轉化為直接膽紅素,同時肝內膽管受壓引起了排洩障礙,直接膽紅也不能完全排到膽道,同時有可能伴有急性黃疸型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