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郝曉偉

  尿膽紅素結果是臨床上判斷肝膽疾病以及鑑別黃疸型別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瞭解尿膽紅素增高的原因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尿膽紅素是怎麼形成的。

  體內紅細胞衰老以後被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分解、破壞,經過一系列反應形成膽紅素,膽紅素與血液中的白蛋白結合在一起隨血流運輸到肝臟,在肝臟經過一系列化學反應與葡萄糖醛酸結合形成結合膽紅素,結合膽紅素在體內可以通過各種生物膜,包括腎小球濾過膜。

  正常尿液中含有少量膽紅素,通常的檢查方法無法發現,當血液中結合膽紅素濃度增高超過腎臟能夠承受的閾值,結合膽紅素就會通過腎臟濾過經尿液排出,引起尿中膽紅素水平增高。顯而易見,只要能夠引起血液中結合膽紅素增高的因素都可以引起尿膽紅素增高。

  總結原因如下:

  1、膽汁排出受阻:如膽結石、膽管腫瘤、胰頭癌等壓迫膽管引起梗阻,造成膽汁排出受阻,過多的結合膽紅素進入血液;

  2、肝細胞損害:如病毒性肝炎、藥物引起的肝炎、酒精性肝炎等引起結合膽紅素無法及時排出進入血液;

  3、體內鹼中毒時,會引起膽紅素分泌增加,過多的膽紅素隨血液迴圈經腎臟濾過,也會引起尿膽紅素增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