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俞力

  直接膽紅素又稱結合膽紅素。未結合膽紅素在肝細胞內轉化,與葡糖醛酸結合形成結合膽紅素,結合膽紅素用凡登伯定性試驗呈直接反應,故將這種膽紅素稱為直接膽紅素。測定直接膽紅素主要用於鑑別黃疸的型別。血清結合膽紅素的升高,說明經肝細胞處理和處理後膽紅素從膽道的排洩發生障礙。
  引起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原因
  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原因之非病理因素
  劇烈的運動、過度疲勞、飲酒過度等生理因素是會導致直接膽紅素偏高的,這一類情況一般只需要注意好休息,調整生活習慣就可以自行恢復。

  直接膽紅素偏高原因之病理因素:
  1、溶血性黃疸:當紅細胞大量破壞,間接膽紅素升高,超過了肝臟的轉化能力,使間接膽紅素在血中滯留,這時叫溶血性黃疸,繼而引發直接膽紅素偏高。
  2、阻塞性黃疸:如果肝外膽道受阻,經過肝臟加工的直接膽紅素不能順利通過膽道入腸道,而逆流入血中,此時,血中的直接膽紅素偏高也會升高。
  3、肝細胞性黃疸:出現肝細胞性黃疸時,肝細胞受損,無能力加工間接膽紅素,此時間接膽紅素滯留在血中,同時也不能將直接膽紅素排到腸道,血中的間接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都升高。
  建議患者在飲食上要多食一些清淡、富含維生素、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這些對患者的病情是非常有利的,同時,患者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查明原因,對症治療,千萬不要錯失治療機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