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任醫師 郭雁賓

  直接膽紅素(英文縮寫DBIL),也被稱為膽紅素的結合。未結合膽紅素在肝細胞轉化,與葡萄糖醛酸結合膽紅素凡登伯形成結合膽紅素定性試驗與直接反應,所以將膽紅素直接膽紅素。直接膽紅素測定法主要用於鑑別黃疸型。血清結合膽紅素升高,經治療後的肝細胞內的膽汁中膽紅素的排洩是障礙。
  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原因
  肝細胞受損後,或膽道有問題時,直接膽紅素就不能排入腸道,使直接膽紅素偏高。當直接膽紅素偏高而間接膽紅素不升高的時候,這個時候就形成了梗阻性黃疸(也稱阻塞性黃疸),在直接、間接膽紅素都偏高的情況下,會造成肝細胞性黃疸,因而造成直接膽紅素偏高。
  肝細胞受損後,或膽道有問題
  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原因有部分是先天性體內缺乏某些酶,影響膽紅素代謝導致的,當出現直接膽紅素偏高,應積極到醫院接受綜合檢查,查出病因,對於膽紅素過高(膽紅素高的危害)的人來說,應該進行輸液退黃治療。如果只是輕度偏高,可以考慮用些中藥調理。

  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危害
  從衰老的紅細胞裂解,釋放血紅蛋白間接膽紅素、肝後形成直接膽紅素,直接膽紅素的正常值為0-7mol/L(進行/L),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危害通常有兩種形式。
  1、肝炎性黃疸,此時間接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都偏高。多見於急性黃疸型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等。

  2、梗阻性黃疸,直接膽紅素偏高,多見於肝癌、胰頭癌、膽石症等。
  綜上所述,直接膽紅素偏高的危害也就可想而知了。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常見於原發性膽汁型肝硬化,膽道梗阻等;肝炎與肝硬化病人的直接膽紅素都可以升高。
  直接膽紅素偏高怎麼辦?
  如果膽紅素過高需要回來治療黃,如果只是輕度高,可以考慮使用一些中醫調理,吃一些藥物對肝臟和膽囊,如雞骨草膠囊、疏肝利膽片。俗話說:三分,七分。飲食的合理安排,生活要有規律,不要有病亂投醫,濫用藥物。
  請留意以下幾點:
  1、建議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明確病因,根據具體的情況制定用藥方案,醫生也建議膽紅素高的患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清淡飲食,注意觀察,定期B超,肝功能等複查。
  2、飲食忌油膩。少吃油膩膽固醇含量多的食物,如:肥肉、蛋黃、動物內臟、豬蹄等。
  3、飲食宜清淡。宜吃豆類製品、魚類、蔬菜、水果等,因為其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B、C、E,有較好的抗氧化功用且易消化吸收。
  4、忌飲酒,忌過多甜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