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王立新

  膽紅素包括血清總膽紅素、結合膽紅素與非結合膽紅素、尿液膽紅素以及尿膽原。膽紅素三項指的就是總膽紅素、結合膽紅素與非結合膽紅素。臨床上通過檢測血清總膽紅素、結合膽紅素與非結合膽紅素、尿液膽紅素以及尿膽原,藉以診斷有無溶血及判斷肝、膽系統在膽色素代謝中的功能狀態,因此三項膽紅素偏高不一定代表有癌症。
  1、血清總膽紅素:其升高可檢測黃疸程度及演變過程。成人正常值為3.4-17.1μmol/L。當大於17.1μmol/L,但小於34.2μmol/L時為隱性黃疸或亞亞臨床黃疸。
  2、結合膽紅素與非結合膽紅素:肝炎的黃疸前期、無黃疸型肝炎、失代償期肝硬化、肝癌等,30%-50%的病人會表現為結合膽紅素的升高。根據總膽紅素,結合以及非結合膽紅素增高程度可以判斷黃疸的型別。若總膽紅素升高伴非結合膽紅素明顯升高提示為溶血性黃疸,總膽紅素增高伴結合膽紅素明顯升高為梗阻性黃疸,三者都增高為肝細胞性黃疸。
  三項膽紅素偏高可以檢測多種疾病,不只是癌症,膽紅素升高是癌症造成膽管梗阻的結果而不是原因,因此膽紅素升高與癌症沒有直接關係。當懷疑為原發性肝癌時,除了查一般肝功能(如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總膽紅素、結合膽紅素)外。還應加查甲胎蛋白、谷氨醯轉肽酶及同工酶,鹼性磷酸酶及其同工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