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病中心 主任醫師 蔣芳清

  對於乙肝患者來說,常規的乙肝檢查是必不可少的。很多患者由於不瞭解乙肝檢查結果,當發現檢查結果出現膽紅素高等情況時,特別緊張,不知道這膽紅素高代表什麼意思,膽紅素偏高是不是說明肝臟存有損傷,膽紅素偏高和自身病情有沒有關係呢?

  膽紅素是肝功能檢查的專案之一,主要是用來反映肝臟的代謝情況的,也可以間接反映肝細胞有無損傷。正常人體血液中也有膽紅素,為5~20.8μmol/L。但如果患者肝功能檢查發現膽紅素濃度遠遠高於膽紅素正常值時,此時患者多半會伴有臉色發黃、小便發黃或者是眼睛鞏膜發黃等症狀。

  膽紅素是判斷黃疸的重要依據,但並不是反映肝損傷的靈敏指標,只有膽紅素明顯升高時才提示肝細胞損害嚴重或有膽汁淤積,不能依靠一項膽紅素輕微升高就認為肝細胞有損害,也不是“輕微升高就有輕度損害”、“重度升高就有重度損害”。有時候,患者肝臟損傷非常嚴重,檢查已經有肝硬化趨向時,可膽紅素卻未必會升高,而淤疸型肝炎的膽紅素大幅度升高,肝細胞損害並不嚴重。

  通常情況下,乙肝患者檢查發現膽紅素高,多半是病情發展惡化的象徵。因此專家建議:乙肝患者應及時與醫生聯絡,明確引發膽紅素高的具體病因,如果是因為患者病情發展惡化,對肝臟的損傷加劇,肝功能異常,肝臟對膽紅素的轉化和代謝功能減弱造成的,應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防止病情持續發展惡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