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脾胃肝膽科 主任醫師 李軍祥

  當血液中的膽紅素偏高時,則會表現為鞏膜、面板、黏膜以及其他體液發黃,即黃疸。
  如果總膽紅素的值在17.1—34.2μmol/L之間,肉眼看不到黃疸,叫隱性黃疸。如果總膽紅素的值大於34.2μmol/L,肉眼能看到眼睛發黃、皮膚髮黃、尿液發黃,叫顯性黃疸。總膽紅素的值越高,黃疸越重。總膽紅素升高首先可導致腦和神經等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損害。其次可導致肝臟硬化,發生膽汁淤積性肝硬化。還可引起脂肪以及影響腎功能,甚至可帶來腎功能不全。當膽紅素沉積到面板後可引起瘙癢。還可影響免疫功能導致免疫低下。還可影響心臟,導致心功能下降。如果紅細胞破壞過多,產生的間接膽紅素過多,這樣就會使得肝臟不能完全把它轉化為直接膽紅素,進而發生溶血性黃疸。
  膽紅素不能正常地轉化成膽汁、肝細胞發生病變、肝細胞腫脹、肝內的膽管受壓或排洩膽汁受阻都會使得血中的膽紅素升高,進而發生肝細胞性黃疸;肝外的膽道系統發生腫瘤或結石,膽道阻塞,膽汁不能順利排洩,進而發生阻塞性黃疸。肝炎患者的黃疸主要為肝細胞性黃疸。間接膽紅素可透過細胞膜,對細胞有毒害作用,不能通過腎臟排出體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