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趙振

  門診上有部分家長孩子拿著乙肝五項的化驗報告單來找我。“醫生,我孩子出生時已經打過乙肝疫苗了,為什麼還是感染了乙肝病毒?”。面對她一臉的疑惑,我同樣也是充滿了茫然。孩子目前是十幾歲,到底是什麼時候感染的乙肝病毒也必須通過我細緻的問診後才能推斷可能的感染時間。
  一般來講,發現十幾歲的孩子感染乙肝病毒可能有這麼幾個時間點:
  一、孩子出生之前已經在宮內感染。
  二、孩子出生時,發生產時感染,母嬰阻斷失敗。
  三、孩子出生後成長過程中。所以乙肝病毒感染的母親要在孩子出生後的幾個關鍵時刻給孩子複查乙肝五項檢查。
  宮內感染,顧名思義,就是胎兒在母體子宮內就已經發生了乙肝病毒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孩子一出生時檢測乙肝五項就可以表現出乙肝表面抗原陽性,乙肝病毒DNA陽性。當然醫源性乙肝病毒傳播這種情況發生是極其罕見的。主要是進行了有汙染的羊水穿刺。
  產時感染很容易理解,孩子在出生時經過的產道的擠壓,母體的陰道分泌物,羊水等含有乙肝病毒的體液通過胎兒損傷的粘膜而感染。產後感染就是在孩子生長的過程中發生的乙肝病毒的感染。
  有些乙肝患者雖然感染乙肝病毒的時間很早,但慢乙肝是傳染病不是遺傳病。遺傳病是發生在基因層面的疾病,尤其是顯性遺傳病,疾病在出生後大都不可避免,目前不能一些醫療手段阻止疾病的發生。傳染病的發生需要三個基本要素: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所以在生活中人們通常將傳染病與遺傳病相混淆。

  孩子在出生時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之前查乙肝標誌物可以判斷孩子是否已經發生宮內感染。孩子在注射完三針乙肝疫苗後的二個月到三個月可以給孩子複查乙肝五項指標,判斷孩子母嬰阻斷效果,假如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表面抗體都是陰性的,說明孩子既沒有被乙肝病毒感染同樣也沒有產生乙肝保護性抗體,這是需要加強疫苗的接種。假如發現孩子的乙肝表面抗原陽性,這是需要查乙肝病毒DNA載量,如果乙肝病毒載量超出正常的範圍,說明乙肝母嬰阻斷失敗,發現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後,這時同樣需要動態的觀察這個指標的變化(最好是乙肝表面抗原定量),如果此指標能在半年後消失,這時我們也無需擔心。假如真的很不幸已經發生了乙肝病毒的感染,我們可以在孩子合適的情況下選擇抗病毒治療。感染乙肝病毒的時間越早,如果不及時治療後期發生肝硬化或肝癌的概率就越大。孩子母嬰阻斷成功產生了乙肝保護性抗體(乙肝表面抗體)後,也不是萬事大吉,因為抗體的滴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下降,當抗體的滴度降低10以下時,如果再次遇到乙肝病毒,同樣有發生慢性感染的可能,所以我們對此不能掉以輕心,需要隔三四年就要複查一次乙肝五項指標。
  對於國產的疫苗來說,建議產生抗體後5-6年複查一次乙肝五項定量,如果是注射進口疫苗的話,可以7-8年複查一次乙肝五項定量。我這裡沒有推崇進口疫苗的意思,為什麼會產生差異,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中國乙肝攜帶者及慢乙肝患者人數太多,我們接觸病毒的機會較多,抗體產生後有部分被消耗,不過也無需擔心,只要機體能正常產生抗體,如果我們接觸大量乙肝病毒的時候會刺激機體產生大量的抗體,這時的抗體就是我們主動免疫的結果。如果生活中有乙肝病毒的意外暴露並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抗體,可以去醫院或疾控中心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通過被動防禦來實現乙肝病毒的阻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