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樑連春

  物理降溫是發熱患者除藥物治療外,最簡易、有效、安全的降溫方法。一般發燒不超過38.5℃,首選物理降溫方式退熱。其主要包括冰袋、冷溼敷及酒精擦浴等方法,原理是將低於人體溫度的物質置於面板表面,通過傳導與蒸發的物理作用,從而達到降溫目的。物理退燒一般擦拭額頭及四肢部位,具體如下:
  1、額頭:用酒精或冰塊在頭部進行擦拭或冰敷,有助於降溫,並利於防止頭部充血而導致頭痛;


  2、四肢部位:包括手心、腋窩、肘窩、腹股溝、膕窩等處,因為以上部位血液聚集較多,冰毛巾或冰塊溼敷可以促進散熱。


  發燒後某些部位應禁忌用物理降溫,以免引起不良反應。不宜進行物理降溫的部位具體如下:
  1、心前區:該部位沒有大血管流過,只能使面板表層降溫,不僅會加重發熱病情,而且心前區用冷可導致反射性心率減慢、心房纖顫或心室纖顫等;
  2、足底:擦拭該處易導致反射性末梢血管收縮影響散熱,或引起一過性冠狀動脈收縮。另外,足底末梢神經比較發達,擦拭腳心可能影響睡眠;
  3、腹部:該部位容易受涼,用冷易引起腹瀉,從而加重感冒發燒的症狀;
  4、枕後、耳廓:該部位用冰塊冷敷,易引起凍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