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潘永源

  甲狀腺多發囊性結節,還是考慮良性病變範疇,如果囊腫結節不是特別大,患者沒有明顯的身體症狀,可以不用治療,對於產生軀體症狀的囊性結節,再考慮是否手術治療。

  甲狀腺結節的出現主要還是由於甲狀腺組織的異常增生,最常見的誘因還是碘的攝入異常,過多或過少都會刺激甲狀腺組織,根據甲狀腺B超檢查,根據結節的性質和內部結構,大體分為:囊性結節、囊實性結節、實性結節。

  囊性結節基本都是良性病變範疇,結節內部多為液體,基本不會影響甲狀腺激素的分泌,治療方案方面還是看結節的大小和引發的症狀,如果囊腫不是特別大,對周圍組織沒有壓迫性,可以不用治療的,日常注意定期複查就可以,如果囊腫特別大,對於周圍有壓迫,患者有區域性腫脹、壓迫感,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另外,日常注意保護甲狀腺,儘量減少外部刺激,注意不要擠壓刺激頸部,日常飲食規律一些、作息規律一些,避免菸酒刺激,一定要注意碘的攝入,都可以降低結節的刺激因素,儘量確保病情平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