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瘤科 主治醫師 宋梅

  卵巢癌是卵巢腫瘤的一種惡性腫瘤,是指生長在卵巢上的惡性腫瘤,其中90%~95%為卵巢原發性的癌,另外5%~10%為其它部位原發的癌轉移到卵巢。由於卵巢癌早期缺少症狀,即使有症狀也不特異,篩查的作用又有限,因此早期診斷比較困難,就診時60%~70%已為晚期,而晚期病例又療效不佳。因此,雖然卵巢癌的發病率低於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居婦科惡性腫瘤的第三位,但死亡率卻超過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之和,高居婦科癌症首位,是嚴重威脅婦女健康的最大疾患。

  超聲波檢查

  B超可明確腫瘤的大小、位置、形態、內部結構、來源等,其診斷符合率可達90%,陰道彩色血流多普勒超聲的應用使診斷的準確率進一步提高。

  腹腔鏡檢查

  可直接窺視盆腹腔臟器,明確有無腫瘤及腫瘤的具體情況,有無轉移及轉移部位,結合活檢組織病理檢查具有確診價值,並可臨床分期。

  放射學診斷

  腹部平片檢查對卵巢成熟性畸胎瘤可顯示牙齒及骨質。如發現盆腔孤立鈣化灶,提示曾有盆腔淋巴結結核,可作為卵巢癌與結核進一步鑑別診斷的依據。消化道造影及胃鏡腸鏡檢查可瞭解盆腔腫物是否為消化道轉移癌。淋巴造影可判斷有無淋巴結轉移。

  鑑別診斷

  發現盆腔包塊,可能來源於卵巢,也可能來源於婦科其他器官,或來源於泌尿、消化道,可能為良性,也可能為惡性,或可能為其他非腫瘤性包塊,因其治療不同,對其進行鑑別非常必要。

  卵巢良性腫瘤

  病史

  逐漸長大,病程長多無症狀;

  迅速長大,病程短常有腹脹、腹部不適、納差等症狀,可出現惡液質。

  體徵

  單側多,活動,表面光滑,一般無腹水;

  雙側多,固定,實性或囊實性,表面不平,常有腹水,可找到癌細胞。

  B超

  腫物邊緣清晰,內為液性暗區,可有間隔光帶;

  腫塊周界不清,液性暗區內有雜亂光點、光團。

  腫瘤標記物

  多陰性或低值;

  常陽性,高水平上升;

  卵巢良性腫瘤與早期卵巢癌在術前甚至術中有時很難鑑別,需開腹探查或病理方能明確診斷。

  腫瘤引起的急性腹痛

  一般情況下,卵巢腫瘤多無急性腹痛,但在下列情況下可出現突發腹痛。

  破裂

  發生率3%左右,可自發破裂或受外力壓迫破裂。症狀的輕重取決於囊腫的性質及流入腹腔的囊液量。 可僅感輕度腹痛,也可引起劇烈腹痛、噁心、嘔吐,有時導致內出血及休克。檢查可發現腹部壓痛反跳痛,原有包塊摸不到或僅能摸到癟塌的腫塊。凡疑有腫塊破裂,應立即剖腹探查,切除腫瘤並徹底清洗腹腔。

  惡變

  卵巢良性腫瘤可惡變。如發現腫瘤生長迅速或出現腹水,要考慮惡變的可能,應及早手術。

  良性腫瘤的治療

  卵巢腫瘤一經確診,應及早手術治療,手術範圍依患者年齡、有無生育要求及雙側卵巢情況而定。對生育期年齡的單側腫瘤患者,應儘可能行卵巢腫瘤剝除術。絕經期前後婦女一般行全子宮及雙附件切除術。術中應儘量避免腫瘤破裂,仔細區分腫瘤性質,除外惡性可能,必要時送冰凍切片病理檢查。手術可開腹或經腹腔鏡。現對良性腫瘤以腹腔鏡手術為主。對巨大腫瘤,腹腔鏡下取出腫瘤較困難者以開腹為宜。

  預後

  卵巢癌的預後與臨床分期、組織學型別、病理分級、治療方法、腫瘤細胞的DNA含量等有關。隨著手術技術的改進和及提高,以及新的化療藥物及化療方案的完出現,目前卵巢癌的5年存活率已有較大幅度提高,目前Ⅰ期可達 90%以上,Ⅱ期在70%~80%,Ⅲ、Ⅳ期一般在30%~40%。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