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程中榮

  我國的糖尿病患者中,2型糖尿病能佔到90%以上。所以最近30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主要是由於2型糖尿病的患者越來越多。而實際上我國的該病患病率遠遠大於所報導的發病率,因為還有很多人已經患上了2型糖尿病還繼續“逍遙病外”而全然不知。

  至於處在空腹血糖受損和糖耐量減低“糖尿病前期”的亞健康人群,絕大多數人更是沒有絲毫意識而任其發展,不久就會加入到糖尿病的隊伍。據上海的一項拉網式流行病學調查,糖尿病患者和糖調節受損即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加起來差不多佔20歲以上人群的四分之一。

  近10餘年來,隨著基礎和臨床研究的進展,對2型糖尿病發生髮展的本質問題有了更進一步的深入瞭解。實際上2型糖尿病絕大多數是可以預防、可以治療、可以治癒的疾病。非常遺憾的是,幾乎99%的患者都成了終身病。

  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相對比較緩慢的疾病。它的發生發展可以經過5個階段:

  1、胰島功能初損階段,靜脈葡萄糖耐量試驗可見胰島素分泌的第一時相受損,但此時的血糖還在正常範圍;

  2、糖調節受損階段,即糖尿病前期的亞健康狀態,此時空腹血糖已經大於5.6毫摩爾每升但小於7.0,或者餐後2小時血糖大於7.8但小於11.1,或者二者都存在。

  3、糖尿病隱匿階段,此時血糖空腹剛剛超過7.0,或者如果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餐後2小時剛剛超過11.1,或者二者都存在。但由於沒有症狀大都受到忽視而沒有發現。

  4、糖尿病診療階段,此時已經明確了糖尿病的診斷並且開始了藥物治療,但很多人都只是認真吃藥打針卻沒有治療要“達標”的意識。

  5、併發症階段,此時可以發現患者已經有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動脈粥樣硬化等。有很多患者是在出現了冠心病、中風、視力損害和神經病變以後才發現有糖尿病。也就是已經發展到了2型糖尿病的晚期。

  對那些有糖尿病家族史而年齡大於35歲者,超重或肥胖者,分娩過巨大胎兒(體重大於8斤)者,嗜好菸酒而生活不規律者,精神壓力較大者,都應該儘早做胰島功能檢查而不是僅僅查一下空腹或餐後血糖,如果在2型糖尿病發生髮展的前3個階段,甚至在第4階段的早期,絕大多數在嚴格生活方式調整和適當藥物干預下是可以完全恢復健康狀態的。

  別忘了2型糖尿病還有好幾種姊妹病,如脂肪肝、高尿酸血癥或痛風、多囊卵巢綜合徵、高血壓、高脂血症等,動脈粥樣硬化即可以說是併發症也可以說是姊妹病,有這些疾病的人也一定要有糖尿病的意識。

  之所以可防可治的2型糖尿病大都成了終身病,首先是發現太晚了,其次是發現後根本沒有重視起來,沒有接受科學規範治療,在所謂“降糖、降糖再降糖”錯誤旗幟指引下,本來輕度受損的胰島功能不斷惡化直至衰竭,把原本可以治癒的2型糖尿病給治成了終身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