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程中榮

  我國現有糖尿病患者4000萬人,糖尿病前期6000萬人,且每年以40多萬人增加,成為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那麼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 具調查分析,以下三類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1、應酬過多、頻繁外出用餐的男士易患糖尿病

  一項調查顯示,經常外出應酬的男士,患糖尿病等代謝綜合徵的機會較一般男性為高。在相同情況下,由於女性外出飲食較剋制,患病的風險較低。 男士出外吃飯主因是工作應酬及無人煮食,女士出外則多與親友聚會。調查顯示,男性每星期超過四個晚上出外用膳,患肥胖及高血糖會比一般男性高,而患代謝綜合徵的機率也會高一倍。反之女性頻繁在外用膳,卻不易增加患病機會,相信是她們剋制飲食的緣故。

  2、女性長時間坐著不動看電視易患糖尿病

  中新網3月30日電 據香港媒體報道,有研究發現,女性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因活動減少,導致高血糖,增加患糖尿病和肥胖的機會。但研究沒有在男性身上發現此情況。專家建議女性應避免長時間坐著不動。

  3、都市孕婦容易患上糖尿病

  生育向來是中國家庭的頭等大事,如今,“懷孕了要多吃”、“生個大胖小子”等傳統說法正在受到質疑。目前我國城市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病非常可觀,已經達到6.6%。如果放任自流,對孕婦和胎兒近遠期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必須積極干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