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羅民

  胸椎病變對心臟神經的影響:
  各種原因引起的胸椎不同程度的改變,可壓迫刺激心臟的神經支配系統,主要是交感神經系統,造成交感神經功能紊亂,從而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臟活動異常,引起心臟病的一系列臨床症狀。其退變引起交感神經功能紊亂,主要病變如下:
  1、胸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在脊柱的運動和負荷中承受巨大的應力,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逐漸發生退變,纖維環和髓核的含水量逐漸下降,髓核失去彈性,纖維環逐漸出現裂隙,在退變的基礎上,勞損累積和外力的作用下,椎間盤發生破裂,髓核、纖維環甚至終板向前向後突出,從而刺激、壓迫神經產生症狀。
  2、黃韌帶肥厚
  黃韌帶是脊柱椎管內維持脊柱穩定性的一個初帶組織結構,在脊柱發生退變時,黃韌帶受到的應力增加,其彈力纖維會發生變性或斷裂,而長期的損傷及修復過程必然使黃韌帶肥厚、纖維化,最後導致初帶鈣化。而黃初帶肥厚、鈣化的結果是造成椎管狹窄、從而導致神經的刺激、壓迫症狀。
  3、椎管狹窄
  椎管狹窄是各種原因引起的椎管各徑線縮短,壓迫硬膜囊、脊髓、神經根從而產生症狀。主要發病原因有先天性的發育畸形、骨質增生、黃韌帶肥厚、後縱韌帶的骨化、椎間盤的病變、創傷後的椎體骨折、滑脫、椎體不穩等。

  4、脊柱失穩
  脊柱失穩是指在椎體退變的過程中,椎體結構不能維持其生理平衡而導致椎體移位超過其生理限度而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引起脊柱失穩的因素有先天性的發育異常、外傷、椎體退変、小關節親亂、區域性的炎症等。
  5、胸椎體前方炎症
  當椎體前方出現炎症或結核時,炎症介質刺激胸部交感神經,致使交感神經水腫、興奮性增高,從而產生一系列臨床症狀。
  6、胸椎壓縮性骨折
  成楔形改變,椎體壓縮性骨折多為創傷所致,亦可見於老年人骨質疏鬆症、椎體轉移瘤、外傷等情況。椎體的壓縮性骨折可造成脊柱失穩,亦可引起脊髓損傷、水腫,異常放電,通過灰白交通支,興奮胸交感神經引起心臟症狀。
  7、脊柱側彎、旋轉扭曲
  胸部脊髓在胸椎管內處於適度的容積平衡狀態,椎管內脂肪間隙相對較小,加之膜椎韌帶的相對緊密的固定,脊柱側彎導致一側脊髓處於牽拉狀態,另一側脊髓處於緊張狀態,引起脊神經放電,興奮胸交感神經,產生一系列臨床症狀。
  當胸推脊柱處於旋轉、扭曲狀態時,由於膜椎韌帶的固定作用,致使胸段脊髓也隨之扭曲,併發生放電,通過灰白交通支的傳導,興奮胸交感神經,由此影響其所支配的內臟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