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最近頒佈的新聞——新加坡政府在今年十月宣佈,將在全國限制高糖飲料的推銷飲用。將採取以下兩種措施進行限制:

  一、強制要求所售飲料的外包裝以顏色標記。

  二、最不健康的飲料將禁止在大眾媒體做廣告。

  該措施實施後,新加坡將成為世界首個禁止高糖廣告的國家。如此大費周章控制高糖飲料的銷售,原因在於——

  新加坡將近1/7的成年人患糖尿病,糖尿病高發的狀況令人嘆息。

  據新聞報道,每年新加坡共有700宗以上因糖尿病惡化而進行的下肢切除手術,因為腎臟衰竭而必須洗腎的患者當中,有40%都是因為糖尿病引起的。

  而且,越來越多年輕的新加坡人患上糖尿病,這顯示出患病年齡提早的跡象。而歸根結底,原因在於大部分人難以嚴守健康生活規律。

  為了從源頭控制糖尿病,新加坡政府這才決定從高糖飲料入手。

  新加坡嚴格控制糖尿病的發展,而身為糖尿病大國的中國,目前國內糖尿病發展形式又是怎樣呢?

  隨著我國逐步步入人口老齡化以及生活方式的變化,糖尿病在國內已經變為一種流行病。目前為止,中國患糖尿病人數已高居全球首位。

  1980年代,中國糖尿病患病率不足1%。

  1994年,中國糖尿病患病率2.5%。

  2001年,中國糖尿病患病率5.5%。

  2013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中一篇文章稱,中國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達11.6%,而糖尿病前期人群更是高達50.1%。

  30年間,中國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從不到1%飆升到11.6%。日漸不良的飲食習慣,成了罪魁禍首。

  在祖父輩生活中沒有高糖飲料的年代,解決溫飽也成問題,那個時候糖尿病三個字對於整個國人都是遙遠的事情。

  現如今,解渴這件簡單的事情,卻被各種高糖飲料代替。小朋友解渴時,到便利店總會選擇可樂、運動飲料……毫不顧忌的高糖生活,也是造成糖尿病在青少年中“流行”的原因之一。

  如果不及時干預,嗜糖孩童和糖尿病前期人群在不久的將來極有可能進展為糖尿病,生活在糖尿病的陰影之下。

  從臨床資料中能夠發現,如今患糖尿病的人群不僅僅侷限於40歲以上的中年一代,20歲左右的年輕一代已經越來越多。而對於符合手術適應症,糖尿病程≤15年的糖友,建議採用外科手術的方式治療糖尿病。

  大量臨床資料證明,目前減重代謝手術對2型糖尿病的完全緩解率(臨床治癒率)達到80%以上,總體有效性達到95%以上,不僅可以改善血糖及代謝紊亂,遠期還能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外科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其實在世界上也已經有七十年的發展歷史,被稱為減重代謝手術,而其中治療肥胖併發2型糖尿病的“金標準術式”——胃旁路手術,發展也已經相當成熟,應用腹腔鏡微創技術進行手術操作,風險比普通的切除膽囊還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