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羅民

  我覺得這不是絕對的,老醫生不一定比年輕醫生厲害,反之年輕醫生也不一定比老醫生厲害,一個厲害醫生標準應該是:知識的積累+臨床的經驗+頻繁的交流,三者共同的結果。
  老醫生厲害?
  要知道有些人渾渾噩噩混了大半輩子,他可能是一名“老醫生”,但其水平卻不敢恭維,或者有些“老”醫生常年科研,這樣的理論儲備確實厲害,但由於長期不在臨床一線工作,很可能缺乏實際操作經驗,就好比紙上談兵一樣。
  “老”醫生確實有優勢,日常接觸的患者數量確實是年輕醫生不能比的,要知道醫學更多是一種經驗學科,每一額名醫,都經歷過無數奇奇怪怪的疑難雜症,更是見證了無數生老病死,這些對醫生來說對非常重要,如果一名醫生連血都沒見過,哪怕他有屠龍之技又有何用。
  但現代醫學與傳統醫學不同,很多都涉及到動手,比如說一場緊張危險的手術,需要消耗醫生大量的精力,一場手術下來很可能身心俱疲,更何況手術絕非一臺,這樣多次手術下來,對醫生的體力是一種考驗,年級過大的醫生很可能無法堅持。
  而且醫學一直處於飛速的發展,很多論點技術都在逐漸出現,而這對於醫患雙方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醫生需要及時更新自己的思維和技術,帶給患者最好、最有效的治療方案,而年級過大的醫生很可能無法保持這種精神頭,所以一味強調年級大的醫生就越厲害,是不對的。

  年輕醫生厲害?
  就像我說的,現代醫學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這對從醫者來說,是一種挑戰,年輕人擁有這充沛的體力和強大的學習記憶能力,這些確實是一個優點。
  但我們需要考慮經驗的重要性,我們都能理解年輕醫者的學習,但如果讓年輕醫生給你治病,患者肯定不願意,這也就涉及到一個接觸病患數量不夠的情況,要知道醫學和科學不同,絕非一本書就能出師的,任何一種相同的疾病在不同患者的身上,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變化,這時候需要根據患者的身體、年齡、病史、症狀進行一定的調整,這些是書本上所沒有的,所以年輕也就意味著經驗的缺乏、不會變通。
  由於醫療行業的特殊性,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後期職業,所以有些年輕醫生不求上進,不懂得跟隨老醫生學習、積蓄經驗,天天做白日夢,這種醫生不管年級多大,都無法成為一名名醫,我覺得衡量一名醫生厲害與否的關鍵是診療水平,而非年齡。
  任何行業都有高下之分,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年,用年齡來衡量醫術的高低,實在是過於膚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