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副主任醫師 盧丙侖

  大量的實驗和臨床研究表明,自體脂肪移植填充應該遵循“三低三多”的原則,即低壓抽吸、低速離心、低容量注射;多隧道、多平面、多點注射。目前脂肪移植的方法包括注射器法、注射槍法、螺旋推注法、螺紋推注法、氣壓推注法、電動推注法等,每一種方法都各有特點,關鍵在於如何注射才能保證移植脂肪的存活。
  一、注射器直接推注法
  傳統的、基本的、普遍採用的、人力推注的方法。注射器連線相應孔徑注脂針,注脂針進皮後在目標層次前行,往復穿刺,形成多個放射狀的隧道,於填充部位的最遠端回抽無回血後,邊退針邊緩慢注射脂肪顆粒,使其形成均勻分佈。整體注射完畢後,可用平紗輕揉表面使其儘可能平坦,注意不要用力擠壓,以免脂肪顆粒從注射針眼溢位。優點:簡單、適用,可用各種型號注射器、注射各種部位。
  缺點:力度不易掌握,一旦遇到阻力,容易因加大推注壓力,發生瞬間噴射,而出現組織區域性堆積。
  二、注射槍法
  脂肪注射槍是一種用於脂肪注射的精確裝置,比徒手注射更容易控制。
  1、棘輪槍
  一種帶有齒輪驅動活塞的脂肪注射裝置,可以平緩地將脂肪顆粒移植到適宜的部位。該裝置的優點是每扣動一次扳機都可以注射特定劑量的脂肪,使精確注射成為可能。如果要處理的面積較大,把注射針放在相同的位置,多次扣動扳機完成注射。該裝置的缺點是需要額外的裝置,需要根據注射量的大小更換注射槍的活塞。

  2、林氏注射槍
  由臺灣林才民醫師根據精細自體脂肪移植的理念設計製作。每次推注的脂肪體積恆定、大小一致且精密準確。同時其注射針輸出口可以360°多方向調節,使醫師在操作時不用轉動手腕即可輕鬆改變注射方向。
  三、螺紋推注法
  採用LeVeen注射器(BostonScientificCorp.)或螺紋型注射器,連線16號或18號注脂針(15cm),由兩人配合完成脂肪注射。術者持注射針,助手根據術者的要求旋轉螺紋活塞,以精確控制注射量。旋轉一格推注量取決於注射器容積和預定的螺紋格。
  四、螺旋推注法
  類似於螺紋推注法,也需要兩人配合完成。該裝置包括注射器本體和搖柄,注射器本體由針筒和螺旋杆組成,螺旋杆位於針筒中,其一端連線活塞,另一端連線搖柄。使用時通過搖柄按照一定的間距驅動螺旋杆運動並提供足夠大的推力使脂肪顆粒分佈均勻,適合隆胸等大容量的注射,無須頻繁更換注射器,提高了注射效率和節約時間。
  五、齒輪推注法
  該裝置連線特定的一次性1mL注射器,將注射器放入卡座上,注射器活塞連線一系列減速齒輪和定位器。注射時卡座、注射器作為一個整體隨著注射針向前插入組織形成隧道,後退時定位器可以固定面板,通過齒輪連線推動卡座及注射器活塞向前推注脂肪顆粒。推注結束後定位器開始收縮,回到原來位置,又開始下一輪注射。

  六、氣壓推注法
  藉助腳踏開關控制,採用氣壓推動重量活塞和專用注射器,將注水、吸脂、分離純化、注射一步完成,手術過程真空操作,杜絕了與空氣的接觸,全面降低了外部感染。注射器擁有油脂自動分離技術(重量活塞),最大限度地保護了脂肪細胞的完整性。該方法適用於大量自體脂肪注射,如豐臀、豐乳等,但不適宜於實施精細脂肪注射。
  七、電動推注法
  1、脂肪組織注射器
  一種無菌一次性電池充電手持裝置。它可連同常用注射器,觸發器調整到灌注狀態,扣動觸發器,即可將預先灌注的脂肪注射入組織,同時注射器中的脂肪自動補充至泵內,可以單次“點射”,也可以“連發”。
  2、恆壓恆量微創勻速助推器
  該裝置由蘭州軍區蘭州總醫院自主設計研製,在第一代的基礎上進行技術改進,克服其體積大、操作較煩瑣等缺陷,針對面部的精細移植而研製的一款手持式電動精密脂肪注射移植裝置。
  該裝置由殼體、注射器卡槽、推缸及速度和復位按鈕組成。當注射完成後,更換針筒,按壓復位按鈕,即可使滑塊快速回位。該裝置採用內建式電池,安全、無菌、輕便,外形符合人體工程學;該裝置最大的優點是恆壓、恆量、微創、勻速,同時操作簡便,注射過程疼痛感輕微。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