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美容外科 主任醫師 劉成勝

  脂肪堆積、面部凹陷、曲線缺失、皺紋橫生是很多女性存在的問題,要想解決這些問題,可以通過脂肪移植來解決,不僅可以去掉多餘脂肪,塑造優美曲線,還可以平復面部凹陷及皺紋,保持面部年輕化。自體脂肪移植雖屬微創類手術,但出了表面小小的進鍼口以外,內部的創面在手術後仍需要好好護理才能達到最佳的手術效果。下面分兩個部分來講下手術後易出現的問題及護理細節:

  脂肪移植部位

  1、術後5-7天避免移植區的活動

  脂肪移植是個精細活,顆粒越小越純,注射的區域血供越好,脂肪也越容易成活。剛移植到受區的小顆粒通過區域性的滲透以及新生血管的長入獲得營養,這些新長入的血管非常脆弱,區域性活動多了,則不利於血管的長入,脂肪如果得不到足夠的養分就容易液化壞死。這個情況在術後早期是看不到填充以後的體積變化的,當液化的脂滴被人體逐步吸收以後,就會有一個顯著的脂肪吸收效應,這個大約發生在術後一個月的時間,因此一個月的時間是術後到吸收高峰期,能夠度過這個時間的脂肪,基本上就可以活下來大部分了。

  相應的如果是臉頰(蘋果肌、淚溝、法令紋)部位的填充,這段時間裡就要減少做表情和咀嚼活動了,讓填充的脂肪可以好好生長。如果是顳部(太陽穴)填充的患者,不建議同時期進行咬肌肉毒素注射,並且術後要求吃軟食。因為當咬肌注射肉毒素以後顳肌會代償性活動增加幫助咀嚼,這樣就影響了顳區移植的脂肪。

  因此,有經驗的醫生會選擇頭套或者是繃帶包紮5天左右,在術後對移植區域進行包紮,一方面在術後即刻輕度壓力可以對術中進針引起的出血進行壓迫,另一方面可以幫助固定脂肪,防止移位,第三連續固定五到七天可以提醒患者這個部位要小心保護,不可以隨意活動,睡覺也不能隨意壓迫。有時充填量很少的時候,不建議進行包紮壓迫,因為可能會把移植進去的脂肪從針眼擠出來。

  2、區域性不可熱敷或冰敷

  不同於其他整形外科手術,脂肪移植手術後不用進行熱敷或者冰敷,熱敷促進脂肪代謝,脂肪細胞個頭大,但是很脆弱的細胞,不可熱敷。也不可冰敷,區域性血管收縮不利於脂肪成活。

  3、針眼保持乾燥清潔

  再小手術也怕感染,移植的針眼雖然都在隱蔽部位,但是隱蔽部位如頭髮內、口腔內都不容易清潔,因此一定要注意消毒保護,直到傷口長好。切不可在傷口未愈的時候洗頭洗澡讓汙水進入針眼。

  4、半年內避免劇烈的有氧運動

  運動可以減脂,如果不想移植進去的脂肪快速吸收,移植手術後的三到六個月內儘可能不要進行全身有癢運動。因為移植進去的脂肪會隨著原有部位的胖瘦而增減。

  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

  1、術後多久可以消腫?

  一般全面部移植的患者三週左右大部分消腫,區域性小劑量填充的則恢復更快。消腫的時間與移植的量以及醫生手法的輕柔程度都相關。

  2、術後區域性出現凹凸不平怎麼辦?

  由於移植的脂肪本身是顆粒狀的,因此移植以後有可能會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有些是暫時的,皮下脂肪三個月左右會重塑而改善,而有些不可改善的可以通過二次移植進行矯正。

  3、移植後不對稱怎麼辦?

  因為脂肪移植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隨著脂肪的吸收最後才定型,成活量與手術操作、患者本身身體狀況、術後護理都密切相關。如果是單側充填,可以通過二次手術矯正。如果是雙側填充的,需注意術後的睡姿,或是慣用的咀嚼方式等等,儘量做到雙側對稱。

  4、多久可以進行第二次填充?

  推薦首次移植術後3-6個月以上進行第二次移植,因為脂肪移植要至少三個月才能穩定,部分患者還可在術後九個月以後發生脂肪再生。脂肪早期吸收以後,成活的脂肪細胞還會進一步體積增大。因此,穩定後再行二次移植更為經濟。

  脂肪抽吸部位

  腹帶、彈力褲等是最佳的術後固定用品,一方面可以術後即刻壓迫抽脂區域止血,另一方面可以幫助面板貼合皮下,促進癒合,第三可以止痛,防止咳嗽等震動引起疼痛,第四,還可以幫助區域性身材塑形。大量抽脂的固定用品,一般可以穿戴三個月,如果少量抽吸的話可以穿戴到創面不疼就可以了。

  進針點同樣要保持乾燥清潔直到針眼癒合,如有縫線的,需按時拆線,不要過期不拆引起疤痕增生。如果不慎發生感染或者增生,區域性瘙癢的時候,千萬不能用指甲抓撓,這樣會進一步刺激疤痕增生。

  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

  1、滲出的問題

  大量抽吸的時候,第一二天區域性可能有淡血性液體滲出,屬於正常現象,須勤換紗布,保持傷口乾燥。少量抽吸一般不發生。

  2、區域性變硬的問題

  抽吸部位在一個月左右摸起來很硬,那是皮下在形成疤痕,屬於正常現象,一般三到六個月會自然變軟。

  3、面板麻木的問題

  抽吸部位區域性出現面板麻木,那是因為抽吸時可能損傷了皮神經,一般三到六個月以後神經會再生修復。

  4、面板淤青的問題

  面板淤青淤斑通常出現在大面積抽吸的情況下,少量抽吸不常見,與手術操作以及患者自身的凝血功能相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