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副主任醫師 盧丙侖

  眼部手術後回家建議以休息為主,做好術區冰敷,保持術區傷口的乾燥清潔(儘量不要使用酒精,酒精會刺激傷口造成疼痛)。由於術後眼周不能碰水,此階段眼睛分泌物會增多,患者可以選擇無菌的生理鹽水或蒸餾水,用棉籤輕輕擦拭以緩解分泌物帶來的不適(此方法亦適用於自行在家中清潔)。術後48小時內注意活動度不要過大,以防術區出血。每日睡眠時間可適當減少,睡眠時頭部墊高,以減輕眼瞼部腫脹。
  眼部手術後飲食應注意些什麼?有什麼要忌口嗎?
  眼部手術後一般建議清淡飲食,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如瘦肉、雞肉、雞蛋、豆類食品等,可增強患者體質,有助於手術傷口的癒合。同時多吃水果和新鮮蔬菜,其中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其他一些必需的營養物質,也對傷口的修復有很好作用。
  食物中要儘量減少辛、酸、辣等食材,如辣椒、生薑、大蒜、洋蔥、花椒、火鍋等,以減少食物對眼睛的刺激。儘量避免食用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羊肉、魚等。禁止吸菸和飲酒。眼周術後持續出血不利於傷口的癒合,因此術後2周內禁用阿司匹林、華法林等抗凝藥以及活血化淤等中成藥,減少術區滲血。很多人擔心術後吃醬油會不會增加傷口留疤的風險,目前還沒有明確的醫學證據表明醬油對手術切口有影響,可以放心食用。另外,晚上避免過多喝水,容易造成術區的水腫。

  眼部手術後什麼時候要熱敷?有哪些具體方法?
  建議在拆線後可進行適當熱敷。熱敷可使體表溫度升高,皮下組織舒展,痙攣的毛細血管鬆弛、擴張,血流加快,新陳代謝旺盛,促進病變部位組織活血、化淤、生肌、消炎、消腫、止痛及瘢痕組織軟化等。熱敷的手段有很多,包括熱毛巾、熱療儀、熱雞蛋、熱眼罩等。但是,使用的時候一定要記住溫度合適,以37~45℃為宜,以求美者自己感覺很舒適的程度為主,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燙壞面板。
  1、熱水袋法:屬於乾熱敷法的一種。首先檢查熱水袋有無漏氣,然後將熱水(最好60~70℃)裝至袋容量的2/3,排出氣體,旋緊袋口,擦乾袋外面的水,裝入布套內或用毛巾包好待用。一般情況下每次熱敷20~30分鐘,每日3~4次。如無熱水袋,亦可用暖壺熱敷。
  2、溼熱敷法:敷布可用紗布或毛巾做成。先把敷布浸在熱水盆內,取出並擰至半乾,用自己的手腕掌側測試其溫度是否適當(必須不燙時才能敷於手術部位),敷布上面再蓋以棉墊,以免熱氣散失。約每5分鐘換1次敷布。每次15~20分鐘,每日3~4次。
  眼部手術後必須來醫院換藥嗎?
  術後第1天建議來門診換藥,醫生或護士會將傷口處的痂皮及滲液清洗乾淨,避免影響傷口的癒合。我們臨床上經常碰到一些患者術後自行換藥,但由於懼怕疼痛,很難將切口處沉積的血痂清洗乾淨,待拆線時常常發現這些殘留的血痂會對傷口的癒合造成影響,瘢痕較重。因此,術後第1天來門診換藥時徹底清除血痂尤為重要。

  眼部手術後需要用去疤藥嗎?宜什麼時候開始用?
  去疤藥的使用可以有效抑制切口瘢痕的增生,有助於軟化瘢痕,促進刀口快速平復,促使眼睛弧度更加自然。去疤藥主要成分為醫用矽酮,常見的型別分為凝膠狀和貼片狀。對於眼周手術,特別是上瞼手術,瘢痕貼不容易長時間貼牢,所以建議選用凝膠狀。
  至於使用的時間,一般在拆線後3天開始使用,每天最少2次,持續使用3個月至半年。在使用去疤藥的時候避免使用化妝品,還要注意避免強烈日光照射。
  眼部手術後需要服用藥物來消炎嗎?
  大部分眼部整形手術是清潔無菌手術,術後眼睛腫脹是正常的人體反應,不是因為細菌感染引起,所以術後不常規使用抗生素。若術區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可考慮口服抗生素。建議聯絡手術醫生面診後,讓醫生開具處方服用。不可擅自自行服用,以免引起藥物的不良反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