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譚清玉

  在各個乳腺專科門診,絕大部分的患者是因小葉增生而就診,這是一個發病率高達60%左右的高發慢性病。雖是良性,卻給廣大女性帶來極大的困擾。是否需要藥物治療。以及如何治療是一個有廣泛爭議的話題,不僅患者,甚至在醫務人員裡也不太統一。

  一、吃藥無用論和長期吃藥論的錯誤觀點

  有兩種觀念普遍存在:一種是吃藥無用論,認為小葉增生吃藥反正吃不好的,斷不了根的,索性不吃了,認為月經前的疼痛是正常現象,即使疼痛嚴重也熬得過去,只要定期複查就可以了,一旦有惡變的跡象及時手術。執此觀念者有很多是已經吃了很長時間藥的人,花了很多錢依然停藥就痛或者根本無效,甚至最後還是發生了腫瘤。

  此種患者實際上有很大的抱怨成分在裡面。另一種是長期吃藥論,吃藥長達一年以上,有的還終身吃藥,不管有沒有症狀,甚至樂此不疲,多見於吃藥可止痛停藥易發者,或狂熱相信中醫的“粉絲”。

  二、我的觀點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小葉增生的名稱是臨床診斷,是一大類疾病的統稱,具體到某一個體,應該給出小葉增生具體的的度(輕度/中度/重度)、期(靜止期/活動期)、型(單純型/複雜型的囊性增生型/複雜型的結節增生型/複雜型的纖維硬化型等)和證(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衝任失調/痰凝瘀阻等),這樣才是一個較為詳細完整的診斷。

  這正如對乳腺癌特定患者的診斷不能僅僅是乳腺癌三字,而應該需要知道其具體病理型別(比如浸潤性導管癌)、分期、分級和分子分型等資訊。醫生的詳細問診和檢查,以及彩超鉬靶等輔助檢查,在小葉增生的度期證型的判讀中起了主要的作用。這對於個體化的治療決策有重要意義。其中確定是活動期還是靜止期對於決定是否用藥尤其重要。

  小葉增生是慢性病,其病程也象其它的慢性病一樣,有時相對活動,有時相對靜止。在靜止期確實無需吃藥,藥物無法讓其斷根或程度顯著減輕,定期複查即可。但是活動期小葉增生的程度會逐漸加重,很有必要吃藥使之靜止,否則小葉增生不可避免逐漸加重,嚴重的小葉增生會增加良惡性腫瘤的風險,這已經得到確認。

  三、活動期的判斷依據

  什麼樣是活動期?我們先來思考一個系列的問題:為什麼不同的個體有的疼痛,有的不疼?為什麼同一個體有時候疼,有時候不疼?為什麼同一個體同一時期有的部位疼,有的部位不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些差別?凡事總有原因,這是哲學和邏輯學的基本觀點。

  我的分析認為:進展期的增生導致組織內壓增加和/或區域性產生的一些活性物質刺激神經是導致疼痛的主要原因。因此,大多數情況下,是否有疼痛發生是判斷小葉增生是否活動期的主要依據,此時患者的小葉增生正在增生中。疼痛的程度以易覺察且影響生活為準,且一般來說,疼痛嚴重程度反映了增生的速度。

  如若聽之任之,小葉增生的嚴重程度將逐漸加重。疼痛程度和增生程度是不一樣的概念,分別相當於一輛汽車的行使速度和已經行使的路程。臨床上有些患者聽醫生觸診後說自己增生嚴重,會反駁說痛的不算重嘛。就是沒有分清這兩個概念。

  另外,乳頭瘙癢、溢液及乳腺刺痛在排除溼疹、導管內乳頭狀腫瘤和paget病等原因之後,也可認為是與疼痛具有相似的機制,也具有了解病情是否處於活動期的判斷價值。另外有些人疼痛閾值高僅表現為漲,又比如超聲下囊腫及結節較前增多增大等等。也可認為是活動期的標誌。

  四、選藥原則和療程

  國內幾乎都用中成藥治療,既然本質上仍然是中藥,在選藥時就應該和用草藥組方一樣,遵循辨證施治的原則。要做到對中成藥藥性有所瞭解,對患者的辯證(小葉增生的證)有所認識。即使是西醫,具備基本的中醫藥知識也是必須的。不宜選藥如抓鬮,隨心所欲,甚至一個藥物“包治”所有患者,或一個藥物“永恆”適合同一患者。儘量做到“用藥如用兵,病萬變藥也萬變”。

  作為患者,對此也應有所認識,不要聽說別人用什麼藥好,門診時就纏著醫生開這個藥。這不僅是人云亦云,而且是“人吃亦吃”了。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適合過去的你不一定適合現在的你。

  西藥主要是指雌激素拮抗劑如三苯氧胺或託瑞米芬這一類,因副作用較大,多不宜久用。必須用時也不要畏手畏腳。

  一旦吃藥,就要做到吃足療程,吃數日疼痛消失即扔藥盒是不可取的,我國多為中成藥,一般2~3個月吧,程度嚴重者(小葉增生的度)或複合有增生結節及囊腫者(小葉增生的型)的可能需要吃到3~6個月左右。具體如何把握因人而異,要實現個體化治療,需要個體化的準確而詳細的診斷,在此無法詳述。

  五、生活方式的調整

  平時做到飲食不油膩(動物和人的脂肪組織參與雌激素的合成),少吃豆類(含有植物雌激素),少吃咖啡可樂巧克力(含有甲基黃嘌呤),不吃蜂蜜類(含有昆蟲雌激素),不亂吃含有雌孕激素的保健品(如搞不清楚,有一個粗略的規律:讓面板變好的或/和減輕更年期症狀的保健品,以及減輕骨質疏鬆補鈣類保健品中的一部分需要慎重),可以使體內的性激素水平有所降低,有利於使小葉增生靜止。

  針對具體病人的詳細飲食注意點因人而異,也要個體化,要門診時結合病情後確定。調整心情,不要經常處於惱火憤怒或忍讓壓抑狀態,小葉增生是典型的身心疾病,心情開朗很必要。

  六、吃藥無用論的危害

  “吃藥無用論”的情況,首先要了解一下是否選對藥物?是否用足療程?是否期望值太高希望吃出一個“完全正常乳房”?如果疼痛長期很嚴重,硬挺著不吃藥,不僅嚴重影響生活質量,而且小葉增生在不斷加重,最後可能出現不典型增生甚至進而為癌的風險隨之積累。也許有的人認為小葉增生雖然月經前加重,但是月經後又會減輕,但其實這是進一步退半步,不可能完全回到經前狀態,即所謂的退化不全。

  小葉增生就是這樣半步半步地積累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坐視小葉增生病程進展至嚴重階段甚至到腫瘤形成再治療,會後悔的。如同患有輕度慢性胃炎時不在乎,等病情嚴重了惡變成胃癌方後悔莫及一樣。“渴而掘井,鬥而鑄錐,不也晚乎”?中醫學也講究“不治已病治未病”。須知,隨訪只是被動的觀察,對小葉增生的自然病程是沒有任何延緩或阻止作用的。

  七、長期吃藥論的危害

  “長期吃藥論”的誤區是對於目前的藥物療效過於相信,就目前醫學水平,我們還不可能做到吃斷根的。

  有些藥物反應好的病例,可能腫塊變小,增生變薄,但這依然不是斷根,變小變薄到徹底消失是不可能的,小葉增生程度本來就是隨月經週期而波動的,組織間液增減和細胞腫脹的消長受內分泌環境和藥物影響發生變化不足為奇,但是讓增生的細胞徹底凋亡,扭曲的結構徹底“扭正”,纖維化徹底消退,囊腫徹底消失等等,確實是目前的醫療水平做不到的。

  長期吃藥,費用很大,還可能因中藥副作用的積累而出現肝腎損害就得不償失了。

  八、結語

  小葉增生因為是良性而沒有受到乳腺專業過多的關注,然而其超高的患病率又著實困擾著相當多的女性,尤其在吃的太好活得太累的現在(通過大吃大喝這些“治療”太餓的方法,來“治療”太累是廣泛存在的錯誤觀點,太累需要的是放鬆休息或中醫的辯證調理。

  過食肥甘厚味及濫用營養補品對消除勞累毫無用處。對小葉增生極為不利!也增加冠心病糖尿病等其它嚴重慢性病的風險),越來越成為突出的臨床問題。且嚴重程度的小葉增生增加乳腺癌的風險,也常混淆干擾乳腺癌的診斷。可見需要醫生重視這一疾病,也需要給廣大患者普及一些相關知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