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內科 主治醫師 呂建

  常規治療如下:

  惡性淋巴瘤既不同於其他實體惡性腫瘤淋巴轉移,也有別於血液腫瘤。它包括了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臨床表現因病理型別、分期及侵犯部位不同而錯綜複雜。

  治療方面目前多采用綜合治療,即根據不同腫瘤、不同病理型別及亞型、不同生物學行為、不同病期及發展趨向、不同機體的行為狀態及重要臟器功能,有計劃的、合理地應用現有的各種治療手段,以期最大限度地保護機體、最大限度地殺滅腫瘤細胞,達到提高治癒率,改善生活質量的目的。目前常用於惡性淋巴瘤的治療手段包括放射治療(放療)、化學治療(化療)、中醫中藥、生物反應修飾劑(BRM)、外科手術切除等。化療結合放療對惡性淋巴瘤有較高的治癒率或緩解率,很少一部分患者需接受手術治療。

  1、放射治療

  (1)霍奇金淋巴瘤:早期患者放療效果較佳,照射方法以"斗篷式"或倒"Y"式照射野應用較多。一般4周內給予組織量約4000cGy,治療時重要器官給予保護,面板反應輕,可出現骨髓抑制。

  (2)非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對放療也敏感,但複發率高。所以僅低度惡性組中臨床I、II期及中度惡性組病理I期可單獨使用放療擴大野或僅用累及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原發病灶如在扁桃體、鼻咽部或原發於骨骼的組織細胞型,區域性放療後可以獲得較為滿意的長期緩解。

  2、化學治療。對中晚期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化療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

  3、免疫治療。對惡性淋巴瘤,免疫治療可作為輔助治療方法。

  4、自體骨髓移植。對50歲以下患者,能耐受大劑量放、化療的聯合治療,結合異基因或自體骨髓移植,可望取得較長緩解期和無病存活期。

  5、分子靶向治療。對CD20陽性的淋巴瘤,可以加用CD20單克隆抗體治療。

  6、手術治療。在結內惡性淋巴瘤患者,手術主要用於活檢行病理或用於分期性部腹探查術。對於原發於腦、脊髓、眼眶、唾液腺、甲狀腺、肺、肝、脾等處的結外惡性淋巴瘤常先作手術切除,再輔以放療和/或化療。原發於腎臟、膀胱、睪丸、卵巢、子宮、面板、乳腺等處的惡性淋巴瘤宜早期手術切除,術後再輔以化療和/或放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