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薛巨集偉

  全身的淋巴系統是無處不在的,淋巴系統出問題往往首先都表現在某一個地方的淋巴結出了問題,所以沒有任何原因的一個地方的淋巴結的腫大要當心。當然這是淋巴結系統之內的淋巴瘤,還有淋巴結系統以外的,像胃、腸等器官也存在著淋巴血管伴行,這個地方如果發生惡性改變的話,就是臟器的惡性淋巴瘤,和淋巴系統的淋巴瘤表現形式不一樣,所以淋巴瘤千差萬別,各種各樣的都有。

  惡性淋巴瘤多發生在淋巴結,可多發或單發,淋巴結以外的任何部位均可首發,稱為結外淋巴瘤。由於淋巴瘤為腫瘤性增生,其惡性程度和病程因組織學特點可以很不相同,但其臨床表現都很相似。由於淋巴組織具有人體免疫功能,惡性淋巴瘤也是免疫系統的惡性實際瘤。

  淋巴系統是機體的防禦系統,主要起監視以及抵抗外來感染的作用。淋巴系統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淋巴器官,一個是淋巴管。淋巴器官主要包括淋巴結、脾、胸腺和扁桃體等,一般正常情況下淋巴結是很小的,0.5釐米以內,當遇到細菌或者病毒侵犯的時候,在炎症附近的淋巴結就很容易增大,一般有1公分,炎症來臨的時候淋巴結腫大,炎症消失的時候淋巴結消退。沒有什麼原因的淋巴結腫大,如果是原發性淋巴瘤,一般是持續腫大,並且會疼痛。

  惡性淋巴瘤在歐洲、北美、沙烏地阿拉伯和某些非洲國家的發病較多數亞非國家為高。該病在我國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較低,但是,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每年實際發病總數估計在1.5萬例左右。而且常發生於青壯年。這幾年淋巴瘤病人上升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上海有資料表明,每年淋巴瘤發病率的上升率大概4%。根據國內外的統計資料,淋巴瘤發病率在男性惡性腫瘤裡排第九位,女性裡排在十位,所以淋巴瘤是非常常見的惡性腫瘤。與性別因素的關係是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

  惡性淋巴瘤分為霍奇金病(HD)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根據組織病理學特點,每一類還可分成多種亞型。霍奇金病與惡性淋巴瘤的發病比例有較大差異。我國腫瘤防治研究編輯部對4023例惡性淋巴瘤進行統計分析,結果顯示霍奇金病佔29.1%,非霍奇淋巴瘤佔70.9%。

  哪些人群更容易罹患淋巴瘤呢?基本上最近這五年跟十年內主要的研究成果,可以說對淋巴瘤發病的認識得到了更進一步的加深。現在儘管還不敢說特別明確,但是我們現在知道,在病毒方面,比如像EB病毒,像大家比較熟悉的HTLV病毒,這都是跟淋巴瘤的發病相關的。另外像免疫功能失調,也是跟淋巴瘤發病率密切相關的,有免疫疾病的病人淋巴瘤的發病明顯升高。

  另外,像幽門螺旋桿菌,像胃潰瘍、慢性胃炎的細菌,也是和的發病淋巴瘤有關的。還有,像遺傳、物理、化學的因素,物理的因素可能大家更重視一點,比如像放射線的問題。

  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該病的治療效果逐漸提高。近年來採用合理、有計劃的綜合治療、療效進一步提高。霍奇金病60%~80%可以治癒,非霍奇淋巴瘤50%以上可以長期緩解,這已成為腫瘤學研究中一個令人鼓舞的領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