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主治醫師 王國棟

  髕骨軟骨軟化症的三階段治療:

  第一階段:對於髕骨軟骨軟化症的患者,首先要了解膝關節有無積液。如果膝關節有積液,應該先經過三週的消除積液的治療,可用理療和雙氯芬酸等藥物。注意,三週消除積液的治療期間,一定要減少活動,如果活動量減少不夠,單純口服扶他林等藥物,三週之後積液消退可能不滿意。如果關節內沒有積液可以直接進行下面的第二階段藥物治療。

  第二階段:等到三週消除積液有效了才開始該階段治療,即進行5周的口服硫酸氨基葡萄糖的藥物治療,同時可以進行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鈉,每週一針,共進行5周。這在當地骨科大夫一般都知道。但如果關節內積液沒有消退,會影響這兩種藥物的效果。

  第三階段:第二階段的五週硫酸氨基葡萄糖和透明質酸鈉用完後,再按著我網站上的方法,進行蹲馬步練習和股四頭肌內側頭練習,將大腿練粗了,不僅可以恢復以往的活動,還可以減少今後的復發。具體練習方法如下:

  1、蹲馬步:目的是練習股四頭肌大部分肌群的力量。姿勢同中國武術中的騎馬蹲襠動作或稱為站樁動作、蹲馬步。患者兩腿分開,兩腳之間的距離比肩膀稍寬,身體保持直立位,不能向前傾,此時雙膝開始彎曲下蹲。雙膝彎曲角度根據患者身體情況和肌肉力量不同而不同。如果患者身體情況好,大腿肌力好,下蹲角度可以達到屈膝90°,如果患者身體虛弱,大腿肌力弱,雙膝輕度屈膝即可,這時半蹲位置較高,患者較省力,可以以後隨著鍛鍊的進行,大腿肌力的增加,再增加屈膝的角度。每一個患者在下蹲時都會有一個疼痛的角度,有些蹲到30°疼,有些蹲到60°,或40°疼。練習靜蹲時最好避開疼痛角度,如果蹲到30°疼,可以繼續向下蹲到60°避開30°的疼痛角度,反之亦然。一次下蹲持續時間每個人差別很大,都是蹲到不能堅持為止。兩次下蹲之間休息一分鐘,不要休息時間太長。接著練習第二個靜蹲,這樣周而復始,聯續30分鐘為當天的一次靜蹲練習。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決定練習的次數。每天練習1-3次。但剛開始練習的人一次靜蹲的總時間可以從5分鐘開始,以後逐漸延長,避免一次就將膝蓋練腫了。

  2、股四頭肌內側頭練習:膝關節處在0~20°之間的任一位置靜止不動,踝關節掛重物抗阻力練習:目的是練習在蹲馬步練習中不容易練到的股四頭肌內側頭(即股四頭肌最內側的那部分肌肉)。方法是坐在床邊,膝關節先完全繃直,此時膝關節處於0°,然後慢慢屈膝,使之到屈膝20°,再慢慢伸直到0°,這就是0°~20°的概念。如此反覆幾次,就可以找到一個在0°~20°之間不痛的角度,呆著不動,與踝關節上掛的重量抵抗。踝關節處所掛的重量以能夠在該姿勢堅持5分鐘為好。如果太輕,活動10分鐘都沒有感覺,或太重1分鐘也堅持不了,都不能使得練習效果滿意。

  3、如果上述兩項練習在任何一個角度都有疼痛,各自找到一個疼痛最輕的角度練習即可。因為是靜態練習,所以,即使有點疼痛,對關節的磨損也微不足道。

  4、考核方法:如果您的膝關節在屈膝80°左右蹲馬步的持續時間一口氣可以持續20分鐘,就說明您的肌肉力量夠用了。20分鐘的標準是從我的老師開始就在運動隊中摸索出來的,儘量不要隨便降低要求。否則肌力不足是達不到康復效果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