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黃建軍

  強迫症,又稱為強迫性神經症,強迫性障礙。是指一種以反覆出現的強迫思維和(或)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特點的神經症。
  強迫思維:是大腦不由自主的反覆出現一些令我們不愉快的想法、表象(畫面)和意願(衝動),比如:總覺得自己的手或者衣服被病毒、細菌汙染了、門窗沒有關好、水龍頭電燈等沒有關閉等,做題或者工作報告出錯了;有關暴力或恐怖的畫面,或者不斷出現一種想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衝動。
  強迫行為:包括反覆清洗、檢查、數數以及某些儀式性動作,強迫行為通常被強迫思維所驅使,通過強迫行為來緩解內心的緊張和恐懼。
  具有“反強迫”意願。強迫症患者非常痛苦,因為他們對闖入自己頭腦中強迫思維無法控制,往往存在一定的“反強迫”,即他們試圖忽略或壓抑強迫思維,避免看到某些刺激物或場所,或用其它想法和行為來抵消它們(如,執行一個強迫行為)。
  強迫症狀往往遷延數月數年,對個體的工作、生活、學業和人際關係帶來很大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