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趙巨集偉

  高血壓是最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我們也在以前的科普中反覆強調其危害。今天我們給您介紹下,如果您血壓控制不佳,長期高血壓可能會引起心臟的一些改變,嚴重影響您的生活質量,重者可以危及生命,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視。
  心臟是一個類似水泵的器官,把通過動脈系統把血液泵到全身各器官。如果存在著高血壓且血壓長期控制不佳,則心臟的負荷增加。也就是心臟需要更“使勁”地收穫,來對抗動脈系統的高壓力。就好似一個經常做重體力工作的人肌肉都比較發達一樣,心臟也會因為這種代償,引起心肌細胞的肥大,心肌收縮力增強,維持有效心輸出。這種心肌的增厚也就是向心性重塑,表現是心肌細胞肥大,但數量並不增加,排列改變,膠原纖維增多,從而發生向心性肥厚。高血壓主要反映在左心繫統的增厚上。這個時候還是可以代償的時候,症狀一般不典型。
  另外,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心肌增厚又會使心肌鬆弛性及順應性減低,也就是心臟本身的“彈性”下降,進一步引起心臟舒張功能的下降。這種舒張功能的下降在高血壓性心臟病的早期就可能發生。
  隨著疾病的發展,高血壓心臟病的終末期表現是心臟向心性肥厚及舒張期鬆弛性受損,最終出現心肌收縮力下降,心腔擴大,最終發生高血壓心臟病急性或慢性左心衰竭,這就到了“失代償期”。當心功能代償不全時,可出現左心衰竭的症狀,輕者僅於勞累後出現呼吸困難,重者則出現端坐呼吸、心源性哮喘,甚至發生急性肺水腫;久病患者可發生右心衰竭最終導致全心衰竭。這個時候心臟的損害已經到了終末期,只能通過藥物延緩症狀發作,而不能有效逆轉心功能。患者死亡率極高。

  高血壓性心臟病是由血壓長期升高導致,早期降壓達標能預防本病的發生、發展。長期、正規的抗高血壓治療能改善肥大心臟的損害程度,甚至完全恢復正常形態。所以一旦診斷高血壓,要儘早、規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