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彭道賢

  皇帝內經裡有一句話,“病非人體素有之物,能得亦能除,言不可治者,未得其術”,意思就是說,很多健康問題,不是治不好,而是方法不對,糖尿病併發症爛腳就是其一!提醒大家,中醫治療是應該受到大家重視的方法,今天我就簡單講幾個需要注意的點:
  其一,中西醫結合療效佳,對於不同的病人來說方法可能不盡相同,但是總體上中醫對傷口的治療比重較大,西醫則重視改善病人的整體身體狀況,如常見的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貧血、感染等等,結合起來,發揮1+2>2的效果。
  其二、中醫並不是大家認為的口服湯劑或者洗腳泡腳用的藥水,而是自主研製的具有祛腐生肌效果的中藥膏。種類有好幾種,使用時要根據不同的創面及傷口治療目的選擇,還要摻入不同種類的粉劑,效果才能發揮到最大化。
  其三、用中藥膏外敷之前,傷口創面必須處理。一來可讓藥物直接作用於傷口創面,藥效直達,感染也好控制,另一方面為健康組織生長掃除障礙,促進肉芽生長。因此,用藥之前要由專業的造口治療師,清理感染和壞死的面板、肌肉、血管、肌腱以及骨質等,為中藥治療創造條件。
  其四、與西醫直接截肢相比,中醫治療相對時間會長一些。因為下肢和整體身體狀況的改善非一朝一夕所能為。特別是感染較重的病人,中醫調理也會經歷前期、中期以及後期的變化,不同階段持續時間與患者的身體狀況等因素有關,所以如果大家想要知道準確的時間也很難。不過我告訴大家,只要能針對患者制定具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就能縮短這個過程。

  當然了,這只是針對我們的方法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真正治療起來往往是很複雜的。如果大家有治療比較好的方法,可以分享出來,相互交流,相互學習,讓更多的病人都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挽回他們自由行走的權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