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檢驗科 副主任檢驗師 焦瑞寶

  人體內血細胞計數結果一日之內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伴隨著生理活動可能會呈現一定變化規律。在臨床醫療工作中,我們需要區分和判斷一些生理因素對人體內血細胞計數的影響,達到正確地診斷和治療疾病。

  白細胞

  白細胞生理性變化有:

  1、一天之內不同時間外周血中白細胞數量可不同,住院患者早晨全身基礎代謝處於較低水平,白細胞計數結果相對較低,而一般下午較上午更高;

  2、疾走、劇烈運動、情緒波動、嚴寒、暴熱等可使白細胞增多,可一過性達到15×109/L;

  3、新生兒白細胞計數總體較高,一般在(15~20)×109/L,個別可高達30×109/L,均屬正常範圍;

  4、妊娠5個月以上及分娩時白細胞生理性增多可達15×109/L,甚至更高。

  以上白細胞增多在去除影響因素後不久可恢復正常,系邊緣池內的白細胞一過性釋放地進入外周血的迴圈池所致;而持續時間較長的白細胞增多,比如妊娠等則與貯備池釋放增加有關。由於白細胞生理性因素的影響,白細胞計數一天之內變化在30%(甚至有人認為50%)以內是屬生理性波動,只有通過定時和連續隨訪觀察才有意義。

  血小板

  正常人血小板的生理變化,一天之內可有6%~10%的變化。一般早晨較低,午後較高;劇烈運動及飽餐後較高;婦女月經初期較低,經期後逐漸上升;妊娠中晚期及新生兒較高;靜脈血比毛細血管高。

  紅細胞

  許多生理因素影響紅細胞計數結果,比如手指採血比靜脈血結果偏高10%-15%;坐位採血比臥位增高5%-15%,劇烈運動會導致紅細胞增多10%,應激狀態可導致紅細胞暫時增多,一般上午7時最好,正常情況下可有上下20%的波動。

  另外生理性增多還有由於機體缺氧而使紅細胞代償性增多,如新生兒、高原生活、劇烈的體力勞動(或長期運動)時。成年男性比女性高,可能由於男性雄性激素水平較高,睪酮與促進紅細胞造血作用有關。紅細胞生理性減少見於:6個月~2歲的嬰幼兒由於生長髮育迅速引起造血原料相對不足及血容量增加所致;妊娠中、晚期,為適應胎盤迴圈的需要,血容量明顯增加而使血液稀釋;老年人造血功能逐漸減退。以上幾種情況造成的貧血統稱為生理性貧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