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副主任醫師 姚桂昌

  骨腫瘤是發生在骨骼系統各種組織如骨、軟骨、纖維組織、脂肪組織等的腫瘤。骨腫瘤也有良性惡性之分,良性腫瘤可能只會帶來疼痛或骨折,而惡性腫瘤可能危及生命。我國最常見的良性骨腫瘤是骨軟骨瘤、骨鉅細胞瘤、軟骨瘤,而惡性骨腫瘤佔前三位的是轉移性骨腫瘤、骨肉瘤和軟骨肉瘤。
  早期發現骨腫瘤對於醫生的診斷和治療以及病人的預後影響非常大,所以熟悉骨腫瘤的常見症狀對於早期發現,及時就診是非常重要的。骨或關節的疼痛(包括脊椎的疼痛),骨性腫塊,以及肢體功能障礙被認為是骨腫瘤尤其是惡性骨腫瘤的三大主要徵兆。另外值得注意的還有面板和區域性血管的徵象,惡性腫瘤往往有豐富的血管,面板色澤可有明顯變化,面板可發熱,淺靜脈怒張。
  為了做到早期發現惡性骨腫瘤應特別注意以下情況並做進一步檢查:
  1、青少年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膝關節周圍疼痛且有進行性加重時。
  2、青少年出現發熱、肢痛、腫脹、白細胞增多等急性骨髓炎時,要警惕尤文氏肉瘤和骨肉瘤的可能。
  3、多發性內生軟骨瘤,多發性骨軟骨瘤和長管狀的單發性骨軟骨瘤都容易惡變為軟骨肉瘤,有上述病變時,要定期複查以防惡變。
  4、老年人出現不明原因的肢痛、腰背痛,且有進行性加重的趨向時,要警惕有轉移性骨腫瘤的可能。

  骨肉瘤患者多為年輕人,約為全部患病例數的75%。主要的早期症狀是疼痛,可發生在腫瘤出現以前,起初為間斷性疼痛,漸轉為持續性劇烈疼痛,尤以夜間為甚。惡性大的腫瘤疼痛發生較早且較劇烈,常有區域性創傷史。骨端近關節處腫瘤大,硬度不一,有壓痛,區域性溫度高,靜脈擴張,有時可摸出搏動,可有病理骨折。全身健康逐漸下降至衰竭,多數病人在一年內有肺部轉移。
  由於骨與軟組織肉瘤不像肺癌、肝癌等被廣大群眾所熟知,發病較隱祕且不易被察覺,許多患者及孩子家長缺少肉瘤科普防治知識,或誤認為是生長疼,致使常常貽誤病情。一旦錯過最佳時機,病人往往要面對較大的手術,甚至是截肢所帶來的身心痛苦。早期發現對於切除病灶、保住肢體至關重要。
  骨肉瘤的診斷並不難,有經驗的醫生通過臨床表現及X線檢查,可使70%的病人獲得正確的診斷。當年輕人有近膝關節的骨端疼痛、腫脹等症狀時,尤其應想到骨肉瘤的可能。而如果醫生經驗欠缺,在疾病的早期往往容易造成漏診或誤診。
  上世紀70年代以前,骨肉瘤的治療主要是手術截肢,但療效不理想,5年成活率僅有10%~20%,90年代以後,人們採取了新輔助療法,即化療+手術+化療的方案,使病人的截肢率由以前的15%下降為5%,致殘率明顯降低,5年成活率達到60~70%,病人的生存時間明顯延長。

  惡性骨腫瘤的治療是以手術治療為主,輔以放療、化療和免疫療法等方法的綜合治療。治療原則主要是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基礎上儘量維持骨與關節的正常結構,保留肢體的功能(保肢),將患者生活質量所受到的影響降到最低.化療(尤其是新輔助化療)、放射等方法的聯合應用為骨腫瘤手術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骨腫瘤保肢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既徹底切除腫瘤、又保留肢體功能,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惡性骨腫瘤的手術治療經過20餘年的臨床研究實踐,隨著影像學診斷技術、病理診斷技術、外科技術和手術後康復療法水平的提高,在化療的基礎上,根據患者的年齡、腫瘤性質、部位、外科分期、預後和要求手術達到的程度施行保肢手術已成為惡性骨腫瘤治療的主要發展方向。
  相比截肢手術,保肢一方面保留了患者肢體的外形,另一方面也更大程度上儲存了患肢的功能,減少了手術給患者帶來的社會功能及心理上的影響。而在遠期療效對比方面,通過對骨肉瘤的回顧性研究表明,如果手術確能達到廣泛的外科邊界,則截肢和保肢患者的無瘤生存率和整體生存率是沒有統計學差異的。
  儘管保肢治療已成為肢體惡性腫瘤治療的主流方向,但進行保肢治療也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
  1、腫瘤未侵犯重要的血管和神經;
  2、能夠在腫瘤外將腫瘤完整切除,獲得良好的外科邊界;
  3、進行保肢手術後的區域性複發率不應比截肢術高;
  4、區域性的軟組織條件尚可,預計保留下的肢體功能比假肢好。對某些就診較晚,腫瘤已侵犯範圍較廣或保肢手術後復發而不能採取保肢手術,或由於腫瘤造成肢體已無功能者,截肢手術仍為一種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但隨著近年來醫學技術的發展,保肢手術的適應範圍也進一步擴大,例如以往認為神經和血管受累是保肢手術的禁忌證,但隨著血管和神經重建技術的發展,使得這些患者也有了進行保肢治療的可能。
  臨床保肢手術重建的主要方法包括人工假體置換、同種異體骨移植、自體骨移植及瘤骨滅活再植術。人工關節置換術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方法。人工關節術後可以允許患者早期進行負重,恢復關節功能鍛鍊,減少全身併發症的出現,和其他的手術方式相比具有明顯的優勢。目前骨肉瘤治療所用的人工關節主要是根據患者的病情需要進行專門定製的,這些假體的出現使得醫生在腫瘤的切除和重建範圍上有了更大的選擇餘地,使保肢治療的應用範圍進一步加大。為避免人工關節出現磨損、折斷時需要整個翻修,可使用組配式人工關節,必要時只需更新損壞的部分即可。對於青少年和兒童患者,由於肢體還會繼續生長,又出現了可調式人工關節,醫師可定期對假體進行調整使其延長從而避免出現術後肢體不等長。但人工假體也存在術後感染、關節磨損、折斷及假體遠期鬆動等問題,同時其價格也比較昂貴。
  異體骨移植可以完整保留骨的形態、大小及強度,並可保留軟組織附著點以供重建所用。異體骨具有骨誘導性及骨傳導性,能夠達到骨科醫生所期望的骨性癒合目的。但其癒合所需時間長,可能會出現骨不連、疲勞骨折及感染,且其免疫排斥反應尚未完全解決。
  腫瘤骨滅活再植是指將自體腫瘤骨截除後採用各種方法將腫瘤組織滅活,然後將滅活骨回植,具有較好的生物學重建效果以及取材方便、生物相容性好等優點,但滅活過程可能會導致骨強度的降低,還可能會損傷關節軟骨,影響關節功能。
  用異體骨或自體骨與金屬假體進行復合重建,可以達到二者的優勢互補,既可以重建關節軟骨、韌帶和肌腱的附著,又可以獲得即刻的穩定,使患者可以進行早期的行走、負重。但二者帶來的併發症也都可能出現。
  我院長期從事骨與軟組織腫瘤的治療,在上饒市率先成立骨腫瘤科,並先後送科室人員到上海,北京進修學習骨腫瘤診治,專門從事各種良惡性骨腫瘤的治療,尤其對骨肉瘤的治療。每年收治幾十個骨肉瘤患者,保肢手術的開展給許多骨肉瘤患者帶來了福音。我們也積累了許多骨肉瘤治療的經驗,許多過去不能保肢的病人現在經過規範的新輔助化療手術及化療的方法,儲存了肢體保留了患者的功能,遠期生存率也有明顯的提高。
  骨肉瘤的診治需要臨床醫師、影像學醫師、病理科醫師及康復科醫師的共同合作。絕大多數腫瘤醫院病理科因沒有骨腫瘤專科病房,而對此缺乏經驗,我院由於骨腫瘤病源充足,病種複雜,病理科對骨科病理,尤其是骨腫瘤病理積累了大量經驗。我科與放射科,病理科三結合。保證了疾病的正確診斷及最佳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