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理療科 副主任醫師 李光

  白癜風是一種常見多發的色素性面板病。該病以區域性或泛發性色素脫失形成白斑為特徵,是一種獲得性侷限性或泛發性面板色素脫失症,嚴重影響美容。白癜風病雖不痛不癢,但侵蝕著患者的肌膚和心靈,嚴重損壞人的容貌,挫傷人的精神,影響正常生活、婚姻、工作和社交,是世界性難治病之一。
  發病機理
  白癜風的病因到目前為止還不十分清楚,歸納起來有六大因素:遺傳因素;精神神經因素;化學因素;酪氨酸、銅離子相對缺乏;感染因素;外傷因素等。可見,白癜風的發病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有相當一部分病人查不出任何誘發因素。
  目前已經證實白癜風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係指自身的免疫系統破壞自身的細胞、組織、器官而導致的疾病。具體到白癜風來講,免疫系統破壞的是自身的色素細胞,導致區域性的色素細胞減少、功能減退,如果發病時間較長或者病情暴發性進展,可導致區域性的色素細胞完全消失,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區域性的面板則不可能再出現色素。這個原理可以很好地解釋為什麼白癜風發病時間越長越不容易出現色素。
  危害:
  白癜風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危害:
  1、對患者正常的學習,就業,婚姻,家庭,社交等等造成嚴重的影響。
  2、社會上有很多人對白癜風患者有一定的歧視,導致廣大患者自尊心受到毀滅性打擊,從而產生一系列精神方面的疾患。

  3、白癜風患者紫外線防禦能力弱,面板癌的發病率比正常人要高。
  4、可誘發多種疾病,如惡性貧血、斑禿、銀屑病、惡性腫瘤、支氣管哮喘、類風溼關節炎和白內障等疾病,以及併發甲亢等疾病。
  白癜風好發於暴露部位,如人的顏面部,容易引起人們的注目。由於人的文化素質原因,白癜風病人常常遭受到人們鄙視的目光和非議,甚至受到社會的歧視,給病人心理造成極大負擔。不少病人在人前抬不起頭,甚至更嚴重的有些病人由於精神上無法解脫,出現輕生念頭。得了白癜風並不可怕,怕的是失去與疾病鬥爭的信心。
  治療:
  白癜風是難治性疾病,療程長,其治療目的在於:
  1、控制病情,不再繼續發展;
  2、使皮損周圍色素區變淡,邊緣模糊不易分辨;
  3、促進黑素的再生,使面板恢復正常顏色。具體的治療方案因人而異,須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進行:     白癜風常見的治療方法有:
  1、糖皮質激素。可阻抑病情的發展,賦活黑素細胞再生色素。適用於炎症或免疫反應引起的白癜風,分為系統性用藥與區域性外用藥兩種。
  2、光化學療法。光敏劑加長波紫外線照射治療疾病的方法,分外用與內服兩種。如補骨脂素、8-甲氧沙林等光敏物,使用時需配合適當陽光或中長波紫外線照射,並結合膚色及治療反應隨時調整照射時間與藥物濃度,以達到療效最佳、不良反應最小。

  3、光療。利用不同波長光源的物理特性治療各種面板疾病。常用的有:
  (1)窄波紫外線(NB-UVB):是目前治療白癜風的最常用方法。先從小劑量開始照射,後根據治療反應逐漸增加治療劑量。優點:該波段紫外線照射光毒性小;色素恢復較一致,色差小,療效好;長期照射,面板安全性大。
  (2)308nm準分子鐳射。對窄波UVB無效者改用其治療可獲效。
  4、其它藥物:地蒽酚、喜樹鹼、卡泊三醇、氮芥、5-氟尿嘧啶等。
  5、中醫中藥治療。
  6、手術治療。
  (1)面板磨削術:局麻下用高速旋轉的砂輪磨削皮損,去除表皮,術後隨著角質形成細胞的增殖、移行,黑素細胞也伴隨向白斑處移行。
  (2)自體表皮移植:多采用負壓抽吸法在供區和受區分別形成水皰,以供區皰頂作為移植片置於受區水皰底部,一旦皮片成活,可使面板恢復顏色。
  (3)自體表皮黑素細胞移植。
  7、遮蓋療法。又稱美容療法。療效短暫,多因社交需要而使用,可給患者帶來自信。需指出的是,常用、久用遮蓋劑者會影響白癜風的治療效果。
  預防調護:
  1、保持開朗豁達的胸懷,避免不良情緒刺激。
  2、勞逸結合,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免疫力,避免過度勞累。
  3、避免維生素C 的過量攝入,不吃或少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4、避免外傷、摩擦、壓迫。洗澡時不可用力搓擦。
  5、避免長時間、強烈日光曝晒。許多患者常因炎夏外出旅遊、出差,而誘發或致白癜風復發。
  6、堅持長期治療:白癜風畢竟是一個疑難面板病,多數病人在治療三個月左右方可見效,因此,一般以三個月為一個療程,患者務必在治療三個月後,再做療效評估,且不可隨意更換藥物,延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