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良平

  糖尿病現在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其中2型糖尿病佔糖尿病總數的85-90%,患病率逐年增加,全世界病人超過2億人,其併發症可以致死致殘,嚴重威脅病人的健康和生命。
  二型糖尿病歷來是一種內科疾病,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控制飲食、加強運動、口服降糖藥物、使用胰島素等,但是,所有上述內科治療方法都不能保證病人血糖恢復正常水平,不能避免各種糖尿病併發症的出現和進一步加重。
  減重手術的出現為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新希望。減重手術最早是來減肥的,經過幾年的臨床實踐中,醫生們意外發現這種手術能有效的治療糖尿病,美國外科醫師Pories經過14年的臨床隨訪發現,代謝手術對肥胖型的2型糖尿病治癒率達到83%以上。從而衍生出了一種新的治療方式——減重代謝手術。可以說,糖尿病手術是一個"美麗的意外發現"。
  減重手術為什麼能治療糖尿病?
  糖尿布手術發展至今已經六七十年的歷史,它的醫學原理是通過改變胃腸結構,減少食物的攝入和吸收,從而達到降低體重的目的。胃腸結構改變後,不僅能夠限制飲食攝入,降低糖分攝入,同樣也改變了腸道菌群和體內激素分佈,改變胰島細胞,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的減重代謝手術是腹腔鏡微創手術,創傷小、出血少、恢復快、併發症相對較少。這種手術通過改變食物的流向,影響患者的內分泌機制,最終達到治療Ⅱ型糖尿病的目的,而且高血壓、肥胖、血脂紊亂等糖尿病併發症均有明顯改善。

  並且這種方法優於藥物降糖效果,患者在術後不必注射胰島素,更不必服用多種藥物,即可解決血糖高的問題。
  換句話說,一般傳統的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只能暫時穩定血糖,要想達到控糖目的,就只能長期服藥,終身被藥物和胰島素控制。減重代謝手術因為從根本上解決了食物攝入和吸收的問題,加上手術後腸道菌群的改變,能夠很好的調節內分泌,因此可以達到長期控糖的效果。
  手術不僅對血糖改善有幫助,根據通過對病人的隨訪調查表明,在術後1~5年內,接受手術的患者血糖控制顯著好於非手術治療,身體獲益更大。換句話說,一般傳統的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只能控制血糖升高,延緩血管及神經病變的發生,而糖尿病手術卻提供了一個長期治療的可能,不用吃藥和打胰島素血糖水平依然正常。
  當然,根據病人的個人情況不同,可能達到什麼樣的預期效果肯定不一樣。是否能做手術,還有待做了術前檢查和評估之後才能確定。之後,才能和減重降糖團隊一起,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手術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