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孔祥紅

  面部皺紋的形成與面板本身的老化、光損害、重力作用、外傷、皮下組織萎縮和麵部肌肉的活動相關。相對於手術除皺、鐳射除皺和面板軟組織充填技術,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是肉毒毒素注射除皺,可消除肌肉收縮在皺紋形成中的作用,如對於魚尾紋(動力性皺紋)、額頭紋(動力性皺紋)、鼻脣溝皺褶(混合性皺紋)能明顯改善。

  臨床上應用的 A 型肉毒毒素有三種:美國生產的 Botox,英國生產的 Dysport,我國生產的 BTX-A 。從效價來說,1U 的 BTX-A 等於1U 的 Botox,等於3~5U 的 Dysport 。

  肉毒毒素作用於神經的過程可分為三個步驟:

  ★肉毒毒素結合於突觸前膽鹼能神經元的特殊膜受體上;

  ★毒素-受體複合體通過細胞吞飲進入神經末梢;

  ★毒素通過裂解某種蛋白質,阻止乙醯膽鹼從細胞內釋放。

  通過上述過程,可導致肌纖維不再產生收縮作用。肉毒毒素並不阻斷神經興奮的傳播,神經和肌肉都沒有興奮性和傳導性的損害,這種作用也稱為化學去神經作用。

  A 型肉毒毒素的臨床應用

  1987年,加拿大醫生應用 A 型肉毒毒素注射去除眉間紋的臨床研究獲得成功。2002 年4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 A 型肉毒毒素用於治療眉間皺紋。

  A 型肉毒毒素注射除皺的優點

  優點 與手術相比,肉毒毒素注射除皺具有簡便易行、無需麻醉、無痛苦、起效快、效果明顯、可重複治療、無嚴重併發症和後遺症的優點。肉毒毒素與膠原聯合應用,可更好地去除靜態皺紋和動態皺紋。

  A型肉毒毒素注射除皺的適應證

  A型肉毒毒素以去除中、青年人因肌肉收縮而形成的動力性皺紋效果明顯。臨床觀察發現A型肉毒毒素注射對去除老年人的皺紋同樣有效,但與中、青年人的區別在於老年人的皺紋較深呈溝狀,注射A型肉毒毒素後皺紋只是變淺,而不是完全消失。

  A 型肉毒毒素的儲存、配製及注射方法

  A 型肉毒毒素以凍乾結晶狀的形式供應,由於其極不穩定,須儲存於-5℃ 冰箱中,使用前取出放置室溫中10~15 分鐘。一般將 100U 的 A 型肉毒毒素溶解於2.5~4.0ml 的生理鹽水中,避免搖晃出現氣泡從而降低效價,每 0.1ml 生理鹽水中含 A 型肉毒毒素濃度為 2.5~4.0U 。A 型肉毒毒素的濃度不宜超過 5U/0.1ml,因為濃度高時麻痺效果並不再增加,反而累及較多的鄰近肌肉引起副作用。以 1ml 注射器抽取 配製好的藥液,用 30 號針頭進行注射,剩餘的溶液放置於 2~8 ℃ 冰箱內最多可儲存 4 小時。

  注射時患者取坐位,仔細消毒,注射者帶手套。先讓患者皺眉、抬額及微笑,明確皺紋範圍,並標記皺紋間肌肉隆突處為注射點。對部位較深的肌肉如皺眉肌、額肌,必須將毒素深注入肌肉內;薄的眼輪匝肌和降眉間肌對錶淺的用藥反應較好,因此可用藥在皮下。因為 A 型肉毒毒素在注射點周圍擴散可達 2.5~3cm,為了防止併發症,注射劑量要小。額部注射時,避免累及眉上 1cm 的額肌以免影響提眉,兩側注射點要對稱,注射劑量一般要相等,以免引起兩側不對稱。魚尾紋注射時,注射點至少應距外眥角 1cm,避免影響眼輪匝肌及周圍表情肌的功能,造成表情不自然,甚至造成下瞼外翻。對於鼻脣溝的動力性皺褶,注射點為遠離口角的顴大肌起始點,即下瞼眼輪匝肌的下緣水平。對於口周皺紋,可於每側脣部皮下表淺處注射微量肉毒毒素(1~2U)。對於口角下垂,可於每側降口 角肌注射 2~3U 肉毒毒素。

  A 型肉毒毒素注射除皺的療效觀察

  一般 A 型肉毒毒素注射後 1~3 天肌肉開始鬆弛,區域性有“緊繃”感;7~14 天肌肉完全鬆弛、麻痺,面板光滑,皺紋消失或變淺;療效維持時間平均 6 個月。這是因為肉毒毒素作用於神經-肌肉結合處的同時,突觸前神經元的髓鞘再生,在老的突觸附近又形成新的突觸,再釋放乙醯膽鹼,肌肉的功能得以恢復,除皺效果就會消失,該過程平均6 個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