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善聞

  “前”路漫漫,你我相伴。前列腺癌是危害男性健康的一個狡猾的敵人,如何儘早把這個壞分子抓住槍斃,是全世界泌尿外科醫生都在關注的問題。前列腺癌篩查靠3面“照妖鏡”(PSA檢查、直腸指診和經直腸超聲);確診需要1位“鐵面法官”(前列腺穿刺)。經直腸超聲引導下前列腺穿刺活檢術,已經成為診斷前列腺癌的金標準。我將通過如下幾個問答來展開介紹:
  什麼情況需要進行前列腺穿刺?
  (1)直腸指檢發現結節,任何PSA值;
  (2)B超發現前列腺低迴聲結節或MRI發現異常訊號,任何PSA值;
  (3)PSA>10ng/ml,任何f/tPSA和PSAD值;
  (4)4PSA4~10ng/ml,f/tPSA異常或PSAD值異常。
  注:f/tPSA正常值為>0.16;PSAD正常值為<0.15ng/ml/g
  如果第一次前列腺穿刺未發現前列腺癌,在以下1)~4)情況需要進行重複穿刺:
  (1)第一次穿刺病理髮現非典型性增生或高級別PIN;
  (2)PSA>10ng/ml,任何f/tPSA或PSAD;
  (3)PSA4~10ng/ml,複查f/tPSA或PSAD值異常,或直腸指檢或影像學異常;
  (4)PSA4~10ng/ml,複查f/tPSA、PSAD、直腸指檢、影像學均正常;嚴密隨訪,每3個月複查PSA,如PSA連續2次>10ng/ml或PSAV>0.75ng/ml/年,應再穿刺。

  (5)重複穿刺的時機:2次穿刺間隔時間尚有爭議,目前多為1~3個月。
  (6)重複穿刺次數:對2次穿刺都沒有發現癌,屬上述1)~4)情況者,推薦進行2次以上穿刺。有研究顯示3次、4次穿刺陽性率僅5%、3%,而且近一半是非臨床意義的前列腺癌,因此,3次以上穿刺應慎重。
  什麼情況不能進行前列腺穿刺?
  處於急性感染期、發熱期(穿刺後加重炎症);嚴重凝血障礙(會造成穿刺出血風險增加,如血友病、長期口服華法林的病人);有嚴重的內、外痔,肛周或直腸病變;有高血壓危象;處於心臟功能不全失代償期;處於糖尿病血糖不穩定期都是前列腺活檢的禁忌。
  問題3:前列腺癌穿刺活檢的方法
  根據穿刺途徑的不同,前列腺穿刺活檢可分為經直腸穿刺和經會陰穿刺,這兩種方法各有利弊,患者可參考選擇。
  直腸穿刺:便捷但術後易感染併發症
  一般來說,經直腸途徑穿刺操作便捷,定位準確,不需麻醉,一個人即可完成。但術前需腸道準備,穿刺過程中只能看到針尖,不易看到針的整體,需把待穿刺目標在超聲儀器螢幕上和穿刺引導線重合來進行穿刺。術後感染性併發症較多,多數學者主張預防性使用抗菌素。
  會陰穿刺:不易感染但需要區域性麻醉
  需要進行會陰部面板的區域性麻醉。經會陰穿刺由於聲束和穿刺針垂直,因此可以在穿刺過程中同時顯示穿刺目標和整條穿刺針(包括針尖)。穿刺途徑不經過直腸,因此不需要腸道準備和預防性使用抗生素,術後不發生直腸出血,亦不易引起感染性併發症。

  選擇經會陰前列腺穿刺病理活檢術。經會陰途徑優勢:1,安全。嚴重感染髮生率接近於0%,無直腸出血併發症。2,易於檢出前列腺前尖部腫瘤,穿刺針從前列腺尖部進入,容易達到經直腸途徑活檢的“盲區”。3,多引數MRI和經直腸超聲引導下,經會陰途徑前列腺穿刺活檢,可能為前列腺穿刺活檢“金標準”。
  B超引導下經會陰前列腺穿刺活檢痛苦嗎?
  很多人認為經直腸超聲引導穿刺活檢很痛苦,因而恐懼這項檢查。其實前列腺穿刺並不是那麼痛苦。首先,穿刺針非常纖細,刺入前列腺損傷較小。其次,雖然前列腺包膜會有疼痛感,但穿刺速度快,完全可以耐受。最後,在穿刺時可使用區域性麻醉,儘量減少經會陰引起的不適感。因此絕大多數患者在進行穿刺活檢時並無不適感,這是患者可以在穿刺後“來去自如”的原因所在。
  前列腺穿刺活檢會導致癌轉移擴散嗎?
  很多人拒絕穿刺的原因是擔心一旦真的是癌,穿刺會導致癌細胞轉移,刺激癌的生長。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大宗資料的臨床研究已經排除了這種可能。
  當確定進行前列腺穿刺後,什麼時候適合穿刺?
  因為前列腺穿刺出血可能影響影像學臨床分期,因此,前列腺穿刺活檢應在核磁共振之後進行。但是,歐美學者則建議,前列腺穿刺形成的血腫可以在1個月左右的時間吸收,穿刺後1個月進行核磁共振亦可。
  目前前列腺穿刺活檢多住院進行,住院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當收到醫院的住院通知後,就著手進行準備:①若自己長期口服阿司匹林、波立維或華法林等藥,請務必保證停藥1周後才進行穿刺,這樣可以降低出血風險;②住院時帶上自己的各項檢查結果,如血PSA、B超或是核磁結果。
  住院後需要進行哪些檢查?
  穿刺也算是一個小手術,手術所需要的常規檢查,您都需要做,包括以下這些:
  血常規、血生化、尿常規、糞便常規、凝血分析、感染四項(梅毒/乙肝/丙肝/艾滋)、若上次查PSA的時間已經過去很久,可以複查一下PSA。
  穿刺前需要做哪些準備?
  大夫與患者交待前列腺穿刺的必要性,可能的風險,穿刺後的注意事項,並簽署知情同意書;
  腸道準備:用開塞露灌腸,減少直腸中的糞便,一是減少穿刺時細菌由直腸進入前列腺,從而降低感染的風險,二是腸道清潔後,經直腸超聲觀察前列腺看的更清楚。
  預防性使用抗生素:可以降低感染風險,我國指南推薦,穿刺前3天預防性口服抗生素;當然,也可住院後,穿刺當天早晨靜脈注射抗菌藥物。而對於特殊的患者,如人工關節置換術後的、身上有假體、起搏器的病人,預防性使用抗生素應該更嚴格。
  穿刺的大概過程是怎樣的?
  患者通常左側臥位,膝部與髖部屈曲90度以內,背部與檢查臺平行,臀部置於檢查臺邊緣;
  常規消毒並進行會陰部浸潤麻醉,減少操作時的疼痛;
  用超聲探頭伸進直腸,觀察前列腺的形態、有無異常低迴聲等;(若超聲發現前列腺有異常回聲,會在該區域多穿刺幾針,若無,則按照既定的順序,在各區域均勻穿刺)
  觀察完後,在超聲探頭上裝好彈簧傳動的活檢槍,開始穿刺,穿刺針數目前多推薦10針及以上,每按一下穿刺針,發出一聲響,彈簧傳動的活檢槍彈出,一次可取出長約1.5cm前列腺細條組織;如此按照前列腺的分割槽均勻穿取預定的針數;
  穿刺結束後,大夫會在病人肛門內塞上棉球,可起到壓迫止血的作用,穿刺結束後2-3小時,可將其排出;而穿刺出的前列腺組織,則需泡在福爾馬林中,送病理檢查,穿刺後3個工作日能獲得穿刺的病理結果;
  整個過程結束,回到病房後,病人需要繼續靜脈輸抗生素來預防感染,病人臥床休息,注意尿色、大便顏色及體溫等;若沒有明顯的發熱、血尿、血便、尿瀦留,穿刺後第二天上午病人便可辦理出院。
  穿刺有哪些風險及處理?
  1、血尿----穿刺前停用抗凝血類藥物,穿刺時避開尿道和膀胱減少損傷,嚴重時可留置三腔導尿管牽引壓迫止血;
  2、血便----穿刺術後很快消失,如術中出現可用手指壓迫出血點止血;
  3、感染----術後感染髮生率為0.1%-7.0%,嚴重感染多於喹諾酮類藥物耐藥有關,如感染無法控制,可行細菌培養並調整抗菌藥物。
  4、迷走神經反射----主要表現為嘔吐、心動過緩和血壓下降,可將患者體位調整為頭低腳高位並靜脈補液以緩解症狀。
  穿刺後需要注意什麼?
  2周內忌酒,忌辛辣刺激食物,避免騎車、騎馬等騎跨運動;
  注意休息,減少感染,口服1周左右的抗生素;
  術後可能會出現血尿情況,一般來說若每次排尿,前段小便有些血尿都屬於正常現象,尤其是早晨第一次排尿的顏色可能會深些,患者及家屬不必過於緊張,血尿的症狀基本在一週內可以逐漸緩解。如果出現血塊,或全程的肉眼血尿,則需向醫生說明,原因可能為尿道損傷較嚴重,需要留置導尿管進行壓迫止血。若病人以前長期口服阿司匹林/華法林/波立維,短期內不要恢復用藥,具體時間可與專科大夫商討;
  耐心在家等待大夫通知穿刺病理結果,並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
  教你讀懂前列腺穿刺活檢報告
  儘管前列腺癌的診斷手段多種多樣,但都繞不開前列腺穿刺活檢。實際前列腺穿刺活檢報告有幾個關鍵要素需要大家注意:
  (1)穿刺針數:系統性穿刺活檢一般為6-12針(我院一般為10針),如對可疑的位點增加穿刺針數,則在系統性穿刺的針數上多加2針左右(根據情況,有時會多一點);
  (2)病理結果:
  ASAP:非典型性小腺泡樣增生,是一種前列腺癌的癌前病變。必須注意的是——癌前病變並非癌,而是具有惡變可能的良性病變。ASAP合併前列腺癌的機率接近40%,如果第一次穿刺發現ASAP,建議短期(3月內)再次穿刺。
  HGPIN:高級別上皮內瘤變,同樣屬於前列腺癌的癌前病變。HGPIN合併前列腺癌的機率約30%,如果第一次穿刺發現HGPIN,需要依據PSA和前列腺體積決定再次穿刺時機。當然如果穿刺有2針以上的HGPIN,前列腺癌風險還要增高2倍以上,這時需要儘早再次穿刺。
  PINATYP:就是ASAP和HGPIN同時出現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合併前列腺癌的機率大於50%,毫無疑問,儘早穿刺是最佳的選擇。
  Gleason:前列腺癌惡性程度評價的國際標準,從低到高分為1-5分,在前列腺穿刺結果中表述為A+B的形式,其中A代表標本中最常見的惡性評分,而B代表次常見的惡性評分。對於醫生和患者而言,Gleason評分越低越好,例如Gleason5+5惡性程度高於3+3,同時Gleason4+3也要比3+4更麻煩。我們一般把小於7分的前列腺癌歸為低危,等於7分歸為中危,大於7分歸為高危。當總分數相同時,加號前面分數越大的惡性程度越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