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治醫師 傅品祥

  乙型肝炎肝硬化(簡稱乙肝肝硬化)由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發展而來,HBV感染肝細胞後,由於體內免疫細胞的攻擊,引起肝細胞炎症壞死,在炎症壞死區域逐漸形成瘢痕組織,導致肝臟逐漸變硬、變形,從而發展為肝硬化。
  由於肝臟代償功能強大,早期(也叫代償期)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晚期(也叫失代償期)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腹水等併發症。在肝硬化患者中,肝細胞癌的年發生率為3%-6%,所以化的預防和治療十分重要。
  一、乙肝肝硬化可以治癒嗎?
  乙肝肝硬化患者只要規範治療、定期檢查,注意休息和飲食,病情都是可以控制和穩定的。隨著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不斷研發、上市,一天一片藥就可以使HBV複製被抑制,肝臟炎症得到控制。以前認為肝硬化一旦發生就無法恢復,但新的研究結果顯示,肝硬化也是可以逆轉的。
  目前被廣泛使用的一些抗纖維化藥物如扶化瘀膠囊、複方鱉甲軟肝片等,都被證實有一定的逆轉肝纖維化,治療肝硬化的療效。
  所以,只要及時、正確治療,乙肝肝硬化是可以控制的,大部分患者經過治療後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健康生活。
  二、肝硬化必須抗病毒治療嗎?
  抗病毒治療是最基本的乙肝肝硬化治療原則。存在代償期或失代償期肝硬化證據的慢性乙肝患者,無論其ALT水平、HBeAg狀態和HBV DNA水平如何,都需要抗病毒治療。

  四、病情好轉後抗病毒藥可以停藥嗎?
  乙肝肝硬化不能停藥,必須長期服用。慢乙肝的抗病毒治療只能抑制病毒複製,尚不能完全清除病毒。雖然使用抗病毒藥物後,病毒學指標轉陰,只是說明病毒載量低於目前的檢測水平下限,不代表體內沒有乙肝病毒。
  臨床往往有病毒學指標轉陰、肝功能恢復正常的慢性乙肝患者,病情緩解甚至恢復如常人,可是一旦停藥病毒馬上會出現反彈,導致病情突然加重,極個別的甚至發展為肝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到了肝硬化階段的乙肝患者對於停藥反彈的承受能力更差,一旦引起病情進展很可能直接導致生活質量明顯下降或危及生命。
  另外,停藥反彈還會使病毒產生耐藥性,加大再次治疔的難度,增加治療費用。所以,對慢性乙肝的患者來說,使用強效、低耐藥的藥物長期抗病毒治療是最安全、最經濟的方法。另外,抗病毒治療是抗纖維化治療的基礎,長期抑制病毒才能有機會逆轉肝硬化,提高生活質量。
  當然,如果治療過程中出現明顯不良反應如全身情況變差、明顯肌痛、肌無力等症狀,或化驗血肌酐、肌酸激酶或乳酸脫氫酶明顯升高的患者,應及時就診,由醫生確定是否需要停藥或換用其他抗病毒藥物。
  五、如何做好定期複診?
  乙型肝炎肝硬化患者的肝細胞癌發生率增加,應至少每6個月檢測1次甲胎蛋白和腹部超聲,如發現異常立即做增強CT或磁共振掃描,早期發現、早診斷、早期治療。

  肝硬化患者還應每1~2年進行胃鏡檢查或上消化道x線造影,以觀察有無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及其進展情況。每3個月化驗1次HBVDNA、肝功能、血常規,以監測抗病毒治療情況和肝功能狀態。
  阿肝寄語:代償期肝硬化患者,抗病毒治療的藥物可選擇干擾素和核昔(酸)類似物,選擇干擾素一定注意干擾素治療的不良反應和禁忌證;肝硬化患者若是失代償期,抗病毒治療的藥物只能選擇核苷(酸)類似物,且最好選擇強效低耐藥藥物替諾福韋酯或恩替卡韋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