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穆蒼山

  在神經外科的臨床工作當中,顱腦損傷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受傷後的昏迷時長以及臨床表現,可以將顱腦損傷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危重症四種級別。本期節目我們和大家一起聊聊相關問題。

  解說:

  生活中可能很多意外傷害或者本身的一些顱腦疾病發作會造成顱腦損傷。在神經外科的臨床工作當中,顱腦損傷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那麼顱腦損傷應該如何判斷與處理?

  回答:

  輕微顱腦損傷一般是在受傷以後昏迷半個小時以內,有輕度的頭痛、頭暈的症狀,血壓、脈搏、體溫都是正常的。中度顱腦損傷一般是昏迷時間在12小時以內,有一些輕度的神經系統的反應,像失語或者是肢體的活動障礙,還有一些血壓、脈搏的變化。重度顱腦損傷就是昏迷超過12小時以上,生命體徵:呼吸、血壓、脈搏已經不穩定,甚至還包括休克和其他臟器的損傷。危重型就是有可能出現呼吸停止,心跳、血壓、脈搏都不穩定了。最主要的還是根據患者的意識狀態來做診斷。

  解說:

  在日常生活中,中度、重度顱腦損傷對於人們來說較為容易判斷,而輕度顱腦損傷有時卻容易被人們忽視。專家表示,一旦在頭部受到撞擊後出現了昏迷的情況,就應當到專科醫院進行檢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尤其是老年人群體,由於機體反應與年輕人相比較為遲緩,心腦血管也更為脆弱,因此在受傷後更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及時進行檢查和治療。

  在顱腦損傷的各種症狀當中,顱骨缺損是一種常見的表現。那麼顱骨缺損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它又有哪些危害呢?

  回答:

  我們臨床常規講的顱骨缺損都是說由於手術以後顱內壓增高,手術過程中不能夠還納骨瓣,形成手術後遺留顱骨缺損,我們臨床診斷為後天性手術後顱骨缺損。很少一部分是先天的,例如顱裂引起的顱骨缺損,其中包括腦的畸形、腦膨出等。臨床上我們常講的顱骨缺損,絕大多數都是由於手術後未還納骨瓣而引起的,而且面積都比較大。這樣就會在臨床上會有一些症狀,比如頭痛、頭暈、外觀不好看,有的是腦組織從骨窗向外膨出,另外還有的是區域性有凹陷的情況,這樣在外觀上就能看出,影響美觀。所以說還是建議在手術後三個月儘早做顱骨修補的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