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副主任醫師 盧丙侖

  現代外科的發展基礎是麻醉、輸血和無菌操作。因此,某種意義上來說,沒有麻醉,就沒有現代外科學的發展,更沒有整形外科的今天。從這個角度來考量,無論怎樣強調麻醉的重要性都不為過。醫生從手術安全的角度特別重視麻醉而患者也往往發自內心地對手術疼痛特別擔心和恐懼。因此,醫患雙方都要求有良好的麻醉陣痛。有些患者甚至在就診的時候就要求醫生在手術當中要“麻醉好”,最好能夠邊“睡覺”,醫生邊做手術。那麼,鼻部整形手術的麻醉有什麼要求?選擇哪種麻醉方式最安全?全身麻醉是最安全的嗎?
  首先讓我們對疼痛(包括手術疼痛)做個初步瞭解,醫學界對疼痛有等級判定,一般來說由輕到重分為10個等級,0為無痛;1~3級為輕度疼痛;3~5級為中度疼痛:5~7級為較重度疼痛;7~9級為重度疼痛;10級為劇烈疼痛。絕大多數整形手術的痛感都在3級左右,遠比骨折或者分娩疼痛為輕。因此,在良好的麻醉下都會保證手術過程的無痛,求美者大可不必過於擔心。
  從患者容易理解的角度出發,可以將麻醉方法分成3種:區域性麻醉、睡眠麻醉、全身麻醉。而從醫學的角度來區分,其實就是區域性浸潤麻醉和全身麻醉兩類。
  1、區域性麻醉(簡稱局麻):就是將麻醉藥品注射在手術區域,或者支配該手術區域的一組神經所在的部位,使得整個隆鼻手術中該區域得到充分的麻醉。在手術過程中患者能感受到手術醫生的牽拉等操作,卻不會感到疼痛。並且,在此麻醉過程中患者始終是清醒的。區域性麻醉採用的藥物主要是利多卡因、普魯卡因、布比卡因、丁卡因等藥物。為了減少手術當中的出血,還會在局麻藥中加入一點止血的藥物腎上腺素。這些藥物一般能夠維持2-6小時滿意的麻醉時間。

  局麻的好處有很多,例如:對呼吸,心臟的影響小、安全、操作簡便、起效迅速、恢復快、副作用少、手術後即可馬上正常的生活活動、手術後無麻藥反應。局麻可解決絕大部分隆鼻手術患者的疼痛問題,如矽膠隆鼻、削骨鼻樑、鼻尖整形等都可以採用局麻。但是,患者由於清醒、術中緊張、體驗感不佳等,很多患者會因為恐懼而寧願選擇睡眠麻醉或者全身麻醉。其實這是個誤區,因為畢竟全身麻醉的風險是遠遠高於局麻的,建議小的手術還是要聽從醫生的醫囑,採用局麻手術為佳。
  2、全身麻醉(包括睡眠麻醉,簡稱全麻):全麻可以為所有的鼻部整形專案所採用。其中,睡眠麻醉就是全麻,只不過許多患者形象地把麻醉過程形容為睡眠。這種麻醉程度一般比較淺,主要是應用鎮靜藥物,讓患者進入睡眠狀態,般注射後5分鐘以內就進入睡眠狀態,然後再注射局麻藥,這個時候已經感覺不到任何疼痛。這個方法適合害怕打針或對手術有恐懼感的人群,小的鼻整形術可以這樣操作。為了安全,也要求麻醉4~6個小時前開始禁食。
  嚴格意義上的全身麻醉就是利用麻醉藥物產生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患者神志消失、全身痛覺喪失、遺忘、反射抑制和骨骼肌鬆弛,患者在手術過程中就“睡著了"。不會在手術過程中思緒萬千,也就沒有在局麻狀態下患者通常會具有的恐懼感。對鼻部整形來說,特別複雜的或者是時間較長的手術(如需採用自體肋骨的鼻綜合手術)時會採用全麻,在麻醉8小時前就必須開始禁食、禁水。另外,術前必須進行血液、肝功能、尿、心電圖等相關檢查,確保手術安全。全麻必須由有資質的麻醉醫師來施行,這點求美者一定要認識清楚。

  很多人都對全麻有些害怕,猜測它對人體可能有傷害,因為藥物是注射進人體,控制大腦神經。其實,全麻藥物對人體大腦神經的抑制都是暫時的,可逆性的。手術之後,麻醉劑會逐漸被肝解毒後代謝,由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排出體外。而且通過大量臨床研究證明,只要短期內沒有過於頻繁的麻醉經歷,單次麻醉對大腦是沒有損害的,對人體的損害甚至不如飲酒過量。
  鼻部整形手術選擇什么樣的麻醉方式,是根據手術的型別、病情、患者的一般狀況以及經濟承受能力等決定的,還要看實施麻醉的醫院和醫生有能力進行什麼型別的麻醉。作為求美者,除了要了解整形醫生的技術水平,還要認真選擇具有優秀麻醉技術的麻醉師,以及手術室的設施裝置是否齊全,是否有能力處理麻醉不良反應。所以,提醒愛美的朋友,為了自身的安全,整形手術一定要選擇有正規資質的醫院及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