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推拿科 主治醫師 鄭耀庭

  “舌尖體”已經紅了一段日子,最近又一張《舌尖上的癌症:那些增加或降低腫瘤風險的食物》圖譜,列舉了23種食物、生活方式,和15種癌症的關係,在網上引起熱議。圖譜不一定“靠譜”,但約有1/3的癌症與飲食有關,主動控制攝食成分和改變飲食習慣,在抗癌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酗酒:傷肝傷胃最“危險”

  圖譜裡,最讓人感到觸目驚心的莫過於酒精――它被標明起碼和6種癌症關係密切,分別是口腔癌、食管癌、肝癌、結直腸癌、絕經前乳腺癌和絕經後乳腺癌。

  酒精傷肝,這個中國人都知道,但是酒精還可能增加如此之多的腫瘤風險嗎?歐陽學農說:有可能,特別是酒精導致腫瘤的風險,和個人的敏感性有關,存在一定個體差異性。比如說,喝酒臉容易紅的人,因為體內的基因多型性決定,更容易因大量飲酒誘發腫瘤。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工廠”,酒必須經過肝臟解毒。長期酗酒,會導致肝臟過度負擔,發生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長期飲酒,且飲酒過度,還容易破壞胃黏膜。胃黏膜破壞後,胃失去了保護,高酸性的胃酸就會腐蝕胃,胃易潰瘍。潰瘍長期不愈,癌變的可能性就很大。

  此外,燒烤、膨化、油炸食品也是高危致癌食物。歐陽學農反覆強調,一定要自然飲食、健康飲食,不能吃垃圾食品。燒烤、膨化、油炸食品最好少吃,尤其是孩子。這三類食物上了他的“飲食黑名單”,也是他在工作中反覆交代病人的。

  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這是公認的化學致癌物。膨化食品往往要加入膨鬆劑之類的新增劑,有些膨化食品會在表面加上氫化油脂,容易產生反式脂肪酸。而很多油炸食品的油反覆使用,也包含大量反式脂肪酸,對人體造成很大危害,如脂肪肝、高血壓、膽囊炎、胃病、糖尿病、肥胖,還可能增加患心腦血管病、癌症的危險。

  “食物經常變變反而更好,如果某種食物中有促使某人癌變的因素,換換食物,就會經常中斷‘癌工程’。”歐陽學農說,想吃出健康,要因人制宜,因時制宜,因地制宜,根據人不同的體質、性別、年齡等因素去辨證下方,講究在一個時間段裡的營養的多樣化和均衡。

  濫用:維生素也不“清白”

  在圖譜中,最“清白”的要屬含糖飲料,與15類癌症看上去沒有任何關係。但是含糖飲料真的沒有危險嗎?歐陽學農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人體的能量主要靠攝取葡萄糖,含糖飲料能提供不少人體所需能量。但是,現代人並不缺乏能量,喝大量的含糖飲料,再加上缺乏運動,多餘的能量就會導致人體肥胖。而肥胖會造成人體代謝紊亂,加大各器官的負擔,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息息相關,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所以,含糖飲料絕不能大量飲用。

  在圖譜中,最令人稱奇的是,圖譜中β胡蘿蔔素也不“清白”。對此,歐陽學農解釋說,有個別研究曾發現,濫用β胡蘿蔔素補充,可能會增加肺癌風險。他認為,只有攝入超量才有可能引起傷害。

  平時,在飲食裡攝入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比如β胡蘿蔔素,對於人體還是利大於弊的,尤其是現代城市人的飲食模式,決定許多人可能存在鈣質攝入不足,或者維生素攝入不足。但是任何營養素一旦超量,也都可能會帶來一定不良影響。

  臨床中,癌症患者補充複合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類胡蘿蔔素、魚肝油等各種維生素的現象非常常見。雖然補充維生素的目標是為了防止腫瘤復發,但這種做法並不是完全沒有危險的。

  “當進補各種維生素時,尤其是補充單一維生素時,會加重身體代謝負擔,因為機體必須代謝這些物質”,歐陽學農說,“很可能你體內某種物質過多,而另一種物質卻不足,這會讓患者細胞處於危險狀態。”還有,補充營養人體是可以吸收一些的,但是如果體內還有癌細胞,那正常的細胞是吸收不過癌細胞的,所以不建議進行大補。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代謝和健康所必需的營養要素,一般不能在人體內合成,主要是從膳食中獲取。因此專家提醒人們,可以根據膳食寶塔,注意日常生活的飲食營養均衡,糾正偏食、挑食習慣,每日保證足夠量的蔬菜、水果、肉、蛋等營養物質,這樣全面均衡飲食可以不必額外補充維生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