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住院醫師 趙肖敏

  痛風是一種古老的疾病,主要因嘌呤代謝異常所致,常見於青年男性。青年男性作為痛風患者人群的“主力軍”,在生育方面往往存在需求,所以很多男性患者詢問:打算要孩子,該如何用藥?
  一、急性發作期用藥
  痛風急性發作期的治療主要以抗炎鎮痛為主,所以符合這一理念的藥物主要包括非甾體抗炎藥、秋水仙鹼和糖皮質激素三種一線用藥,此外生物製劑和外用鎮痛藥膏也可用於痛風急性發作治療。
  1、非甾體抗炎藥:
  即老百姓所謂的止疼藥,包括扶他林、布洛芬、樂鬆、安康信、西樂葆和美洛昔康等。在美國FDA妊娠期用藥分類中屬於B類,即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但人體試驗證據不充分。有動物實驗證實,西樂葆不影響性激素分泌和生精過程,但缺乏此類藥物對男性生育影響的在體研究,所以參考女性妊娠期用藥原則,推薦男性備孕期間可服用最低有效劑量的非甾體抗炎藥。因此,乳膏形式的外用止疼藥也是可以使用的。
  2、秋水仙鹼:
  是一種生物鹼,主要是通過與粒細胞的微管蛋白結合,干擾微管的形成,同時抑制中性粒細胞、單核細胞釋放白三烯B4、糖蛋白化學趨化因子及白介素-1等炎症因子的生成,共同達到抑制炎性粒細胞的變形和趨化運動,從而發揮抗急性炎症作用。它是痛風急性發作的特效藥,也是2012年ACR指南推薦用於降尿酸過程中預防痛風再次發作的首選用藥。雖在美國FDA妊娠期用藥分類中屬於D類,但有部分研究提示秋水仙鹼的應用對於男女生育能力無明確的負面影響,所以男性痛風患者備孕期間可使用此藥,但推薦每天三次,每次一片的小劑量治療方案。

  3、糖皮質激素:
  即老百姓說的激素類藥,常用於不能耐受非甾類抗炎藥、秋水仙鹼或存在消化性潰瘍、或有肝腎功能不全等禁忌時使用。部分單關節受累的患者還可以接受長效糖皮質激素的關節腔注射治療。在美國FDA妊娠期用藥分類中屬於B類(短效:潑尼鬆、美卓樂)和C類(長效:地塞米松),目前尚缺乏糖皮質激素對男性生育影響的直接相關證據,所以可以推薦男性痛風患者備孕期間可使用最低有效劑量的短效劑型糖皮質激素。
  4、生物製劑:
  可用於治療難治性痛風患者無法控制發作時。多項研究提示腫瘤壞死因子α抑制劑的治療不影響男性生育,推薦男性患者備孕期間可使用腫瘤壞死因子α抑制劑(恩利/類克/修美樂)。
  二、穩定期用藥
  痛風穩定期間,除了低嘌呤飲食多飲水以外,還需要使用藥物針對高尿酸血癥進行治療,最常用的就是降尿酸藥物包括促進尿酸排洩的藥物和抑制尿酸合成的藥物。
  1、促進尿酸排洩藥:
  (1)苯溴馬隆,通過抑制腎小管重吸收尿酸來降低血中的尿酸水平,迄今仍缺乏有關苯溴馬隆對於男性生育及妊娠結局影響的報道,所以安全起見,推薦計劃懷孕前3月停用藥物。
  (2)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可通過鹼化尿液來促進尿酸排洩。正常情況下,男性附睪內是酸性環境,含有碳酸氫根的濃度很低,以保證正常的生精過程。而女性子宮和輸卵管內是鹼性環境,含有高濃度的碳酸氫根,為精子獲能和正常受精提供了保證。雖然目前缺乏長期服用碳酸氫鈉會對男性生育造成影響的證據,但理論上大劑量

  服用碳酸氫鈉可干擾附睪內的酸性微環境,從而影響生精過程,所以還是建議男性備孕期間不使用此藥,以保證精子的高質量。
  2、抑制尿酸合成藥:
  (1)別嘌呤醇:通過抑制黃嘌呤氧化酶的活性來抑制尿酸的合成,在美國FDA妊娠期用藥分類中屬於C類,迄今為止仍缺乏直接相關的動物/人體試驗資料,僅有動物研究提示,缺血再灌注前後各一次200mg/kg別嘌呤醇可抑制大鼠生殖細胞的凋亡,同時改善精子發生。但女性妊娠期服用此藥可引起胎兒畸形,所以安全起見,建議計劃懷孕前應至少停別嘌呤醇3個月。
  (2)非布司他:作用機制與別嘌呤醇相同,但缺乏有關此藥物對於男性生育影響的報道,所以安全起見,推薦計劃懷孕前3個月停用藥。
  綜上所述,青年男性的痛風患者備孕期間突發痛風急性發作是可以使用藥物的,但是病情穩定期應規律停用降尿酸藥才能計劃備孕。不過慶幸的是,痛風是一種發作性疾病,最痛苦的症狀出現在急性發作期,平素不發作時,患者基本不會感到任何的不適症狀,只要在備孕期間把握住低嘌呤飲食,多飲水,注意休息,適度鍛鍊的原則,相信大部分青年男性患者均會順利度過這一特殊時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