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面肌痙攣會兩邊臉同時發病嗎?面肌痙攣一般來講,是很少雙側同時發病的。觀察面肌痙攣患者就可以看出,一般都是單側發病。
  面肌痙攣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疾病,大部分患者由橋小腦角區血管壓迫神經根部引起,部分患者由腫瘤,炎症或面神經炎引起。還有極少一部分是遺傳因素所致的,其機理還不明確,推測和遺傳有關。
  單側發病的原因:
  而醫學研究顯示,面肌痙攣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面神經根部受血管壓迫所致。左右兩側的面肌分別受兩根面神經控制,兩根神經是很少會同時都被壓迫到的,所以面肌痙攣往往是單側發病。
  會不會出現雙側同時發病呢?
  比如早期的時候是一側眼皮跳,嚴重了之後不僅眼皮跳,同側的嘴角也會跟著抽動,甚至有人出現同側的耳鳴、下巴抽動,但很少出現兩邊都跳的情況。而雙側面肌痙攣者甚少見。若有,往往是兩側先後起病,多一側抽搐停止後,另一側再發作,而且抽搐一側輕另一側輕重,雙側同時發病、同時抽搐者未見報道。少數病人於抽搐時伴有面部輕度疼痛,個別病例可伴有同側頭痛、耳鳴。所以面肌痙攣表現為半側面部陣發性、不規則、不自主抽搐。
  也就是說面肌痙攣成病的大部分誘因多數是血管壓迫神經所致。而它是一種進展性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病情只會惡化且不會自愈。如果不及時治療,雖然不會危及生命,但是部分病患會導致患側面肌麻痺,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了面肌痙攣,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

  怎麼治療面肌痙攣:
  面肌痙攣一般不推薦中醫治療。中醫治療對於治療面肌痙攣只有有一定的輔助作用,比如說中醫的物理治療,例如按摩,推拿,理療,鍼灸等,而通常情況下,無法從根本上起到徹底治癒的目的。西藥一定程度上可緩解疼痛,如卡馬西平。但同樣無法起到徹底治癒的目的。想完全治癒面肌痙攣,所以還是建議選擇手術的方式來進行治療。
  微血管減壓術是指通過高倍顯微鏡對顱內神經血管進行放大再操作,將墊片放在神經和血管之間,從而解除血管對面神經根部的壓迫,恢復面神經的正常功能。該技術具有的微創、安全性高、效果顯著複發率低的優點。也是唯一可以徹底治療面肌痙攣的手術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