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謙民

  診斷胃部疾病胃鏡確實是最主要的檢查方法。但是胃鏡檢查也不是唯一的檢查方法,即使胃鏡檢查沒有發現病變也不能說胃就沒有問題。其實檢查胃部疾病的方法還有很多,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選擇。
  一、食管pH監測。是定量、動態測量食管內酸度的方法,方法是從患者鼻腔插入一pH監測電極,放在食管下括約肌上5釐米處,體外與記錄儀聯接,檢測24小時內pH的數值。該方法目前是胃食管返流性疾病最好的檢查方法和“金標準”之一。如果出現反酸、燒心等症狀,如果胃鏡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病變時可以選擇做食管pH監測。
  二、上消化道造影。指的是上消化道鋇餐造影X線檢查,使用機器從外部進行透視檢查。在檢查的過程中,患者通常需要保持空腹狀態,服用一定劑量的造影劑。這樣造影劑隨著腸道蠕動,通過人的消化道,可以通過檢查得知身體的健康情況。上消化道造影檢查可以觀察食管、胃以及十二指腸的大體形態,但對細微的病灶並不能夠發現,並且不能進行病理學檢查,所以對於一些不能耐受胃鏡的人,可以先進行上消化道造影檢查,如果在進行檢查後有異常或者是其他問題再選擇胃鏡檢查。
  三、胃部彩超。是在肚皮上用超聲探頭看胃內的情況,有經驗的醫生可以根據胃壁的情況判斷胃內的情況、當發現胃壁上有凹陷或隆起可以初步判斷為潰瘍或腫瘤,但是,最終診斷還是要通過胃鏡確診,所以,胃彩超無論疾病的發現還是確診都遠不如胃鏡檢查。由於胃是空腔器官,用彩超看到的是大量氣體,所以胃部彩超對胃部疾病的診斷價值受到一定的限制。

  四、胃動力學檢查。包括胃運動功能測定,胃電圖(EGG),胃充盈及排空功能檢查等等,主要是檢查胃腸道的運動功能。當某種原因引起消化道任何一段的運動功能障礙,均可干擾其內容物的順利傳輸,進而影響整個消化、吸收及排洩等生理過程,結果產生不同形式的病態反應。主要用於胃鏡檢查沒有明顯病變,但有明顯消化的症狀的功能性胃腸病。
  五、胃功能檢測。胃功能三項主要就是指胃泌素17、胃蛋白酶原I以及胃蛋白酶原II這三種物質。胃功能檢測是早期胃癌篩查的重要指標。其中胃蛋白酶原I和胃蛋白酶原II以及這二者的比值,主要用於篩查胃體部萎縮性胃炎;胃泌素17主要用於篩查胃竇部萎縮性胃炎。結合幽門螺桿菌檢測結果以及年齡,通過新型胃癌篩查評分系統,確定胃癌的高危人群、中危人群和低危人群,對於胃癌的高危人群需要進行胃鏡檢查來發現早期胃癌。
  六、幽門螺桿菌檢測。檢查幽門螺旋桿菌現在常用的是以碳13或者碳14呼氣實驗為主要的標準,也可以結合在胃鏡下取得胃竇相關的粘膜組織進行粘膜檢查,可以得知有沒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可以抽血化驗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抗體的方式來進行檢查。
  幽門螺桿菌是定植於胃內的一種細菌,特點是在胃內能夠長期存在,但是在體外環境中很難存活。幽門螺桿菌可以損傷胃黏膜,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增多,還可以削弱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誘發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的發生,也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