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與碎石中心 主任醫師 許清泉

  尿路結石患者排石時通常會得到這樣的指導,首先是要大量喝水,大量排尿,這是排石的基礎。醫生還經常建議患者改變體位,比如頭低腳高位,這是為什麼呢?
  這要從腎臟內排尿管道的結構說起,腎臟產生尿液通過腎內管道連線到主排尿管道內。腎內排尿管道和樓房有點類似,是個立體的管道系統,有不同的房間通過走廊相連再連線電梯。如圖所示,站立時,腎臟管道也分為不同樓層,但電梯只在中間樓層有出入口,因此要坐電梯下樓大家只能從上方或下方走到到中間樓層。
  多數尿路結石含有鈣,密度高於尿液,因此在尿液中會沉底。小結石或碎石後的小塊通常會沉在下方管道內,要進入主管道排出來需要爬坡,因此有困難。這時如果改變體位,比如頭低腳高位,腎臟下方的管道會變成上方管道,因為重力作用,結石就會自然下降到中間部位,坐上電梯下樓。但這種狀況要注意根據身體狀況量力而行,特別是老年人,避免活動過度帶來不必要的損傷。

微信圖片_20210329105442.png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