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歐陽君

  視疲勞是誘發近視及引起近視度數加深的主要因素。視疲勞不但影響人的視覺,也是引發其它相關疾病的誘因,特別是神經系統的疾病。因此瞭解視疲勞成因及控制視疲勞是非常重要的。
  視疲勞也稱眼疲勞,是用眼過度或其它原因引起的眼肌勞累、神經緊張的一種症狀。其症狀有:眼睛酸脹、眼睛乾澀、眼睛疼痛、眼花嗜睡、視覺模糊、視力下降。嚴重者頭痛惡心、四肢麻木、腰痠背疼、勞累乏力。過去對視疲勞的問題都不太重視,認為視疲勞只是一種疲勞狀態,只要放鬆一下情緒、多休息、少用眼就可以緩解了。其實隨著學習的壓力、就業的壓力、競爭壓力的增加,視疲勞的問題越來越凸顯出其危害性,現代社會許多人常處於亞健康狀態都與視疲勞有關。
  學習的壓力、就業的壓力、競爭的壓力迫使人們從小需要不斷地學習再學習,休息不足、睡眠不足、超負荷的用眼,都促使了眼睛疲勞,時間一久造成精神緊張,心急煩躁,情緒低落,身心處於亞健康狀態。視疲勞所導致的神經因素,使得很多人精神不振。視疲勞不同於肌肉性疲勞。舉個簡單例子,一個人肌肉疲勞了只要休息一下就好,如果看書時間一長疲勞了就想睡覺,因為視疲勞導致的中樞神經抑制讓人感到癱軟,儘管是坐著不動,沒有付出體力。這種典型視疲勞就是俗稱傷神。

  視疲勞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用眼過度,特別是近距離用眼過度。人的眼睛使用狀態有4種:


  ①人處於靜止狀態看靜止物體;
  ②人處於靜止狀態看運動物體;
  ③人處於運動狀態看靜止物體;
  ④人處於運動狀態看運動物體。
  其中最容易導致視疲勞的是第一種狀態,也是誘發近視和近視度數增加的主要因素。
  視疲勞的產生原因有多種多樣。除了長時間超負荷用眼之外。與眼球的眼內外肌持續緊張有重要關係。
  人眼的眼肌有:
  1、主管眼球轉動的6條眼外肌:

  ①上直肌、
  ②下直肌、
  ③內直肌、
  ④外直肌、
  ⑤上斜肌、
  ⑥下斜肌;
  2、主管瞳孔開大縮小的眼內肌:虹膜括約肌和擴張肌;
  3、主管晶狀體調節的眼內肌:睫狀肌;
  4、主管眼瞼開合的眼瞼輪匝肌和提上瞼肌;

  眼球的內外眼肌就如同人體的其它肌肉一樣持續地收縮就會緊張、疲勞、酸脹、麻木,造成血液流動滯緩、淤血和神經緊張。神經的緊張反射到中樞神經引起中樞神經的抑制。12對中樞神經中有3對與眼神經相關聯。
  由於眼肌疲勞而造成視疲勞的原因有:光線原因,光線過強會引起瞳孔強烈收縮。如果持續地強烈收縮,虹膜的括約肌就會疲勞,引起中樞神經緊張,導致視疲勞。另外強烈的光線中含有大量有害射線對人眼的視網膜造成傷害,特別是電弧光類的強光會損傷角膜和晶狀體引起角膜炎和白內障。在炎熱的夏天,強烈的陽光照得人睜不開眼,瞳孔就會強烈收縮抑制到中樞神經,加上高溫,人就容易中暑。

  如果光線太弱則視網膜的照度不夠,物體的對比度下降,視物費力、視神經緊張,或者移近物體,以視近反射三聯動的瞳孔收縮來提高視覺,但會增加晶狀體的調節,增加睫狀肌的疲勞,引起視疲勞。
  如果有斜視或隱斜視就會增加外眼肌的緊張,人的眼睛在休息時候的眼位是在朝上的顳側即靜息眼位,所以睜眼就要動用外眼的內直肌,睡眠不足就會長時間地多用內直肌,經常可以看到睡眠不足的人眼睛紅腫、眼圈發黑。如果這個人有眼位不正或有較大的隱斜視,就會動用更多的外眼肌力量。有的青少年存在外隱斜或集合不足,若想戴漸進多焦點鏡片來控制近視度數增長,往往不能控制近視度數增加,反而會使度數增加更快。視近時的三聯動的平衡破壞更嚴重,需要動用更多的內直肌力量,故容易引起眼疲勞。
  人眼看東西需要視軸對準物體,如果過多動用外眼肌才能獲得雙眼視,則容易引起眼疲勞。若經過外眼肌用力仍無法形成正常雙眼視,就會放棄雙眼視或形成雙眼視覺非正常對應,視力就會下降。最常見的就是斜視性弱視。
  有屈光不正就應該矯正,若不矯正就容易引起眼疲勞。特別是視近反射三聯動的平衡被破壞,不能正確保持調節與集合協調,則更易引起眼疲勞。若眯縫著小眼更容易視疲勞,由於眯縫小眼時眼瞼肌的緊張和疲勞,雖然可以暫時提高視力,但不能持久。每個人可以自己做個實驗:眯縫著眼睛看東西用不了幾分鐘就會感到眼睛疲勞。這是眼瞼的提拉肌和輪匝肌緊張的緣故。
  屈光矯正不正確,球鏡的矯正不足或過矯使5米以外的光線進入眼睛後焦點不在視網膜黃斑處,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像,視物模糊,需要用力才能看清或者眯縫著才能看清,會引起眼疲勞。特別是近視矯正過度引起晶狀體調節增加,造成近視度數加深。這在動物的去焦點實驗中已得到證實。
  散光矯正不正確這在驗光中最常見,散光應該是每個人都有在臨床中通過角膜地形圖可以發現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存在散光。只是約30%的人散光很小不足以影響視覺,稱為生理散光,只要散光影響視覺就應完全矯正。散光的症狀是看東西有重影、有些方向清晰有些方向模糊、看東西有變形或歪扭、長時間看東西有疲勞感,視覺模糊,視力下降,有的還會有太陽穴附近的偏頭痛。低度散光通過晶狀體的各向調節不同可以緩解總散光的程度改善視力。但是調節的增加會引起視疲勞。高度散光則不同,再努力也不會有清晰的視力,大腦就會指令放棄調節,這時視網膜黃斑沒有光的焦點刺激導致弱視的發生。散光的矯正有兩個引數散光度和散光的軸位,若這兩個引數不正確,在視網膜上就不能形成焦點,容易引起視疲勞。所以散光的矯正非常重要。臨床上也經常遇到以為是偏頭痛或是懷疑腦部腫瘤的患者,經過各種檢查,卻查不出原因。轉到視光部門進行屈光檢查,發現存在屈光不正,經配鏡後症狀消失的案例。
  瞭解視疲勞產生的原因後,我們就可以有針對性地作出減輕視疲勞的措施,也就是減少用眼過度及眼肌緊張的條件:
  1、注意用眼衛生,不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2、注意用眼姿勢不要躺著看書、端正寫字姿勢;
  3、注意看書寫字時的光線強弱;
  4、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5、均衡攝取的營養、不偏食;
  6、經常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7、正確的驗光配鏡、及時保養眼鏡、保證眼鏡清晰透光;
  8、定期複查所配鏡的使用情況,保證鏡片與眼球相對位置的正確;
  9、經常到野外呼吸新鮮空氣、放鬆心態、減輕各種壓力;
  10、當感到眼睛紅腫疼痛時應及時去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