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楊軍

  頸椎間盤突出是臨床上較為常見的脊柱疾病之一,發病僅次於腰椎間盤突出。主要是由於頸椎間盤髓核、纖維環、軟骨板,尤其是髓核,發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變後,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導致椎間盤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椎管內,從而造成相鄰的組織,如脊神經根和脊髓受壓,引起頭痛、眩暈;心悸、胸悶;頸部酸脹、活動受限;肩背部疼痛、上肢麻木脹痛;步態失穩、四肢無力等症狀和體徵,嚴重時發生高位截癱危及生命。

  頸椎間盤前部較高較厚,正常髓核位置偏後,且纖維環後方薄弱,故髓核容易向後方突出或脫出,而椎間盤的後方有脊髓、神經根等重要結構,因此突出的髓核容易刺激或壓迫脊髓或神經根,產生臨床症狀。

  根據頸椎間盤向椎管內突出的位置不同,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1、側方突出型:突出部位在後縱韌帶的外側,鉤椎關節的內側。該處是頸脊神經經過的地方,因此突出的椎間盤可壓迫脊神經根而產生根性症狀;

  2、旁中央突出型:突出部位偏向一側而在脊髓與脊神經之間,因此可以同時壓迫二者而產生單側脊髓及神經根症狀;

  3、中央突出型:突出部位在椎管中央,因此可以壓迫脊髓雙側腹面而產生脊髓雙側的症。

  頸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主要根據頸椎間盤病變的型別針對性的制定治療方案,如:服用活血化淤止痛藥、頸椎牽引、區域性理療、痛點注射、頸椎管內注藥、頸椎多維整復、頸椎固定、頸椎間盤內減壓、頸椎間盤髓核氧化、微創頸椎間盤切除、頸椎間盤生物化學溶解以及手術治療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