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內科 主治醫師 劉永芳

  血尿是指尿液中出現數量異常增多的紅細胞。正常人尿液中無或偶見紅細胞(0-2/HP)。僅在顯微鏡下見到紅細胞,稱為鏡下血尿;肉眼即可見洗肉水樣或血色尿稱為肉眼血尿。血尿可呈一過性血尿、間斷髮作性血尿及持續性血尿等不同的改變。一過性血尿(僅1-2次尿常規檢查紅細胞大於或等於3個/HP)通常可見於劇烈活動後、高熱、嚴寒、重體力勞動、長久站立、月經等生理情況。間斷髮作性血尿和持續性血尿主要見於病理情況下,其中98%血尿是由於泌尿系統本身的疾病所引起,提示腎和或尿路有異常出血,是泌尿系統可能有嚴重疾病的警報,僅2%的血尿是由全身性出血性疾病或鄰近泌尿系統的器官病變所致。
  血尿的病因:
  1、泌尿系統疾病
  (1)結石:如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結石,草酸鹽尿等;
  (2)感染:如費特異性見於急性腎盂腎炎、膀胱尿道炎、前列腺炎。特異性見於結核、真菌、病毒引起的感染。
  (3)腎炎:如急性腎炎、IgA腎病、系膜增生性腎炎、膜增殖性腎炎、新月體性腎炎、局灶增殖性腎炎、膜性腎病和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
  (4)腫瘤:如腎、輸尿管、膀胱、尿道、前列腺腫瘤等。
  (5)遺傳性、先天性疾病:若先天性動靜脈瘻、先天性蹄鐵腎、薄基底膜腎病、Alport綜合徵、指甲-髕骨綜合徵、多囊腎、髓質海綿腎、先天性孤立腎、海綿狀血管瘤等。

  (6)血管性疾病:惡性高血壓、腎動脈栓塞、腎靜脈血栓形成、腎動靜脈畸形、泌尿道靜脈曲張破裂,腰痛-血尿綜合徵等;
  (7)損傷:如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的損傷等。
  (8)栓塞或血栓形成:如腎梗死、腎靜脈血栓等。
  (9)其他原因:如腎動脈瘤、膀胱內子宮內膜異位症等。
  2、全身性疾病
  如血液病、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病、內分泌代謝病、過敏中毒等。
  3、尿路鄰近器官疾病
  常見炎症和腫瘤:如急性闌尾炎、盆腔炎或膿腫、輸尿管炎或膿腫等。
  4、藥物與化學因素
  如磺胺類、吲哚美辛、甘露醇、環磷醯胺等。
  5、功能性血尿
  見於健康人,如運動後血尿及腎下垂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