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內科 副主任醫師 莊克生

  小便中的血液量超過正常量叫血尿。如果在1000毫升尿有1毫升血,肉眼看起來小便呈血樣或洗肉水樣,這就稱為肉眼血尿。在尿液常規檢查時,如在顯微鏡下一個高倍視野中紅細胞超過3個,或12小時尿愛迪計數紅細胞超過100萬,而肉眼不能覺察者稱為顯微鏡下血尿。

  發現紅色尿後,患者不要驚慌失措,首先要分清是真性血尿還是假性血尿。有些藥物可以引起紅色尿:如氨基比林、苯妥黃鈉、利福平、酚紅等,需與真性血尿區別。

  引起血尿的原因有許多,大致包括以下情況:

  1、泌尿系統疾病:如各種腎炎(急性腎小球腎炎、病毒性腎炎、遺傳腎炎、紫癜性腎炎),結石(腎、膀胱、尿道),心及腎結核、各種先天畸形、外傷、腫瘤等。

  2、全身性疾病:如出血性疾病、白血病、心力衰竭、敗血症、維生素C及K 缺乏等。

  3、物理化學因素:如食物過敏、放射線照射、藥物、毒物、運動後等。

  為了明確病因,確定血尿發生的部位十分重要,尿三杯試驗可以瞭解血尿的來源,方法十分簡單:

  取3只杯子,在一次小便中,第一杯取前段尿,第二杯取中段 尿,第三杯取後段尿。如第一杯為血尿表示血來自尿道;第三杯血尿為終未血尿,病變多在膀胱或後尿道;第一杯、第二杯、第三杯均呈血色即全程血尿,提示病變在腎臟或在膀胱以上的泌尿道。

  要明確血尿是由哪種疾病引起的,需要檢查尿紅細胞形態,可以幫助判斷內科性血尿或泌尿外科疾病引起的血尿。如為內科性血尿,應對其是否伴有高血壓、蛋白尿、腎臟大小,腎功能及有無家族史進行綜合評估,從而決定是否需行腎活檢明確診斷;如為泌尿外科原因引起的血尿,則進一步行腹部平片,靜脈尿路造影或腔鏡檢查以明確有無泌尿系統腫瘤或結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