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內科 主任醫師 胡華燕

  臨床上某一兒童取左手腕正位,攝左手指尖至腕骨X片(簡稱手腕骨骨齡片),這一部分(手指、掌、腕)骨骼發育成熟度與正常兒童的相同部位制定的骨齡標準比較所得的發育年齡即是這一兒童的骨齡。
  兒童在生長髮育的過程中,由於受遺傳、環境、營養、運動和疾病等諸多因素影響,兒童的實際年齡常常不能真實地反映個體成熟的程度,而骨齡所反映的骨骼發育水平可表達遺傳因素作用和各種環境因素的綜合影響,又貫穿於生長髮育的全過程,能更真實地反映兒童生長髮育的成熟程度,因此,它是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是反映兒童生物年齡的簡易、可信的指標。
  骨齡的判斷方法有多種,常用的有:
  1、G-P圖譜骨齡評估法,是Greulich-Pyle圖譜法的簡稱,1950年初版,1959年修改版,後多次再版,一直沿用至今。G-P圖譜法的骨齡1歲前每3個月檢查1次,1-5歲每半年檢查1次,以後每1年檢查1次,青春朝每半年攝片 1次。再按性別、年齡分組,將每組X線片排續,每次只排一個骨,得到該骨發育遞增的序列。從每個序列中選出眾數片或中位片作為代表片。配有影象和文字說明。
  此法資料來源於20世紀50年代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社會經濟狀況較好家庭中的兒童。實際應用經驗表明這一骨齡標準偏高,並且由於骨化中心出現和發育的不一致性,可給診斷帶來一定偏差。儘管此法我國兒童的骨齡標準,但由於它使用方便,應用圖譜使可比性增強,因此,臨床上在某些對骨齡評估精度要求不高的領域, 如簡單判斷一個兒童的骨骼發育有無明顯的加速或延遲,目前在國內外仍被廣泛應用。

  2、TW2骨齡評估:60年代初,Tanner和Whitehouse創立的一套骨齡評分方法,最初稱為TW1,1975年修改後改稱為TW2,1999年再版改稱為TW3。
  本法吸收歐美最新的生長髮育資料,根據手腕部20個成骨中心的出現及形態改變進行評分,每個成骨中心從出現到成熟共分8-9級。在評價中給予撓骨、掌骨及指骨以不同的比重。TW 2骨齡評估法具體使用方法如下:
  ①根據骨齡形態對骨骺進行形態分期並計分;
  ②根據性別及骨齡的形態分期進行積分累加(RUS、CARP、T積分);
  ③根據性別及累加的總積分(RUS、CARP、T積分)查表計算骨齡,即RUS、CARP、T骨齡。包括有三套骨齡資料:RUS骨齡(評估13塊管狀骨)、CARP骨齡(評估7塊腕骨)、T骨齡,是RUS骨齡評估法和CARP骨齡評估法的總和,一共20塊骨(見圖1)。TW3認為T骨齡意義不大,已取消此評分。
  該方法準確性最高,是目前國際上最廣泛應用的骨齡評估方法。適用於個體縱向對比或個體間的比較,也適用於需要精確評估骨齡的有關領域,如評價兒童生長髮育的程度、對某些影響生長髮育的疾病診斷提供幫助、預測身高、特別是指導兒童內分泌疾病臨床用藥和治療等方面。此外, 目前還認為TW2骨齡及其TW2成年身高預測系統能較為準確地預測成年身高。但此法在應用時,較繁瑣費時,遠不如G-P骨齡評估法方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