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中心 主治醫師 周亞鵬

  顴骨作為面中部主要支撐結構,對於人的面部輪廓和容貌有著重要的影響。西方人種因擁有長而扁平的顱面,高聳的顴骨能增加面部的層次感,被視為青春和美的象徵。而東方人種因有相對較寬的面頰、低平狹窄的額眶,如果再配以高突的顴骨,會顯得比例不協調,缺乏美感。

  顴骨高影響整體美:

  顴骨位於整個頭面部的中部,是整體美的一部分,對整個面部起到襯托、相應成輝的效果。顴部由骨組織、肌肉、皮下和面板組成,其外形的支撐部分主要是骨組織。顴骨的高低可直接影響面部輪廓形態。顴骨及顴弓肥大可形成菱形臉形,主要表現為面部上1/3凹陷,中1/3突出,下1/3瘦小或不豐滿,使面部輪廓線不豐滿,而顴骨體及顴骨的發育不良則可形成三角形臉形,影響容貌。這面部輪廓形態不僅與外表有關,而且有些人還唯心地認為面相與命運有關。比如顴骨太低,說明官運不暢;顴骨太高,說明控制慾較強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說法。比如最近我們收治的一例女性患者,就是因為顴骨太高,被認為"剋夫",在當地找不著物件而要求行顴骨降低的。其實在西方顴骨高低並沒有這些說法,也許這是東方人的無奈。隨著人們對生活質量要求日益提高,要求行顴骨整形美容術者也越來越多。

  顴骨縮小術概述:

  一類是單純的鑿削,來縮小顴骨的外輪廓;另一類是三維截骨,通過骨塊的短縮和移動達到顴骨的縮小。

  顴骨鑿削術,一般適合於面部前外側突出的患者,常採用口內切口,在骨膜下分離暴露顴骨,應用特殊的器械將術前設計擬去除的顴骨部分鑿去削薄,從而縮小面部外輪廓,改善面型。這種手術最大的好處就是術後不留疤痕,天衣無縫,不留痕跡。而顴骨三維截骨術的手術難度則大大增加,適合於顴弓突出的患者。除了口內切口外,通常還要在髮際內隱蔽部位作輔助切口,或者單作頭皮內冠狀切口,骨膜下分離暴露整個顴骨後,按照計算機三維模擬設計的需要截除特定大小的骨塊,再利用鈦釘等特殊材料將分離的骨塊重新連線和塑形,這樣就能最大限度地改變整個面部輪廓和麵型,甚至讓患者達到"脫胎換骨"的效果。

  除了顴骨縮小術外,對於少部分患者由於先天或後天疾病等原因造成的顴骨發育不良或缺損而導致的面中部區域性凹陷,或者雙側顴部不對稱,均可以通過自體組織移植或假體材料充填顴部的顴骨增高術來進行治療,以達到改善容貌的目的。

  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就像其他整形手術一樣,顴骨整形術也有一定併發症發生的可能,顴骨內有鼻竇,外側較表淺處有面神經,施行該項手術的醫師,首先對解剖要有充分的瞭解,而且應是經驗豐富的整形外科醫師,方能駕輕就熟,使風險降至最小。當然醫師的審美觀點,也是患者決定選擇的重要因素。建議求美的患者一定要到具有整形外科專科的正規大醫院中就診,切不可拿自己的容貌甚至性命當兒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