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足(顯微)外科 主治醫師 鄧海防

  腱鞘炎

  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又稱為“彈響指”、“扳機指”,是臨床上常見的手部慢性軟組織損傷疾患,可發生於不同年齡,多見於中年婦女及手工勞動者,亦可見於嬰幼兒。嬰幼兒以拇指多見,成人則好發於中環指,其次為拇指。

  臨床表現

  手指疼痛,出現彈跳動作,如扣動扳機狀,並伴有彈響。嚴重者可發生肌腱嵌頓,患指被動固定於屈或伸指位置,不能自主運動,需健手幫助才能活動,以晨起和勞動後症狀加重,活動或熱敷後可以緩解。

  病因病理

  指屈肌腱腱鞘是由指屈肌腱外周的一層纖維鞘管,即腱鞘;和掌指關節掌側的一條骨性淺溝與屈肌腱鞘區域性的橫行纖維組織組成的骨性鞘管,即腱鞘滑車共同構成。對指屈肌腱起到約束與保護作用。當患者長期從事手部勞動或區域性硌壓,使指屈肌腱與腱鞘反覆磨擦、擠壓發生區域性充血、水腫,繼而發生區域性變性、粘連,使腱鞘區域性狹窄,形成鈕釦眼狀。指屈肌腱受擠壓而變細,兩端膨大成葫蘆狀。當手指屈伸活動時,肌腱膨大部分通過狹窄的腱鞘滑車,便出現手指的彈跳動作,並引發疼痛,致使患指屈伸受限。當腱鞘滑車變性、粘連較重時,則會造成指屈肌腱嵌頓,患指被動固定於屈或伸指位置、活動困難。

  常用治療方法

  多采用區域性外用或配合內服活血消炎藥物;或者對病變的區域性採取封閉注射消炎;或者採取區域性理療、熱敷、鍼灸、按摩等治療,雖有一定療效,但個體差異較大,而且療效不確定,很容易復發。以往對於指屈肌腱出現嵌頓或者手指活動時有典型“扳機指”徵的患者,多采取指屈肌腱腱鞘滑車區域性病變切除、肌腱鬆解手術治療。但是也存在手術損傷較大、恢復時間長,以及手術切口瘢痕粘連等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